加拿大道德专员确认特鲁多在SNC—兰万灵集团公司案件中违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1:36分类:加拿大

新华财经渥太华8月14日电(记者李保东)加拿大议会利益冲突和道德规范专员迪翁14日公布了有关加拿大SNC—兰万灵集团公司案件的调查报告,确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试图“从多方面”影响前司法部长威尔逊-雷布尔德有关对上述案件起诉的决定,违反了加拿大联邦利益冲突法。

报告说,“总理直接或通过政府高级官员使用各种手段对威尔逊-雷布尔德女士施加影响”。报告指出特鲁多违反了“利益冲突法”第9条。该条款规定,公职人员不得利用其职位来试图影响有关人员“不正当地促进他人私人利益”。

根据相关规定,虽然迪翁的报告确认特鲁多违反了“利益冲突法”,但他无权对特鲁多的违法行为实施制裁。

迪翁的报告公布后,加拿大保守党领导人希尔再次要求特鲁多辞职,并要求加拿大皇家骑警调查特鲁多在该丑闻中可能犯下的罪行。另一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辛格则表示,特鲁多不适合再次当选总理。今年10月加拿大将举行大选。

今年2月,加拿大《环球邮报》披露,SNC—兰万灵集团公司与加拿大政府签订利比亚工程合同涉嫌腐败和行贿。被起诉后,加总理府高级官员要求时任司法部长威尔逊-雷布尔德指示公诉方与这家企业达成“补救协议”,允许该公司以缴纳罚款的方式免受刑事起诉。

威尔逊-雷布尔德在2015年11月自由党赢得选举后出任司法部长,今年1月内阁改组时改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2月12日宣布辞职。

威尔逊-雷布尔德2月27日在加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她去年9月至12月在SNC—兰万灵集团公司案件上,受到特鲁多及11名政府高级官员施压和威胁。他们要求她在有关SNC—兰万灵集团公司案件上“网开一面”,并警告不这样做会导致不利于自由党继续执政的政治和经济后果。她转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也与这一案件有关。但特鲁多否认施压。SNC—兰万灵集团公司案件已导致数名高级官员辞职,其中包括特鲁多的首席秘书杰拉德·巴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