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创八年半新低

汇通网2019年08月14日11:48分类:欧洲其他

北京时间8月13日17:00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下滑至-43.61,低于前值-20.3。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跌至-44.1,不及-28的预期值和-24.5的前值,双双创下了201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增强了市场愈发看空欧元的立场。

该数据的出炉还意味着,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德国陷入困境的制造业也遭到冲击,其未来六个月的经济前景最近迅速恶化,

ZEW主席瓦姆巴赫博士(Achim Wambach)指出,最近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升温、竞争性贬值货币的风险、加上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升高,给本已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增长带来了额外的压力。这极有可能给德国出口和工业生产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与此同时,在第三季度刚刚过去两个月,衡量德国“当前形势”的ZEW景气指数也明显恶化,8月份该指数下跌12.4点至13.5点。欧元区该数据也同样糟糕,8月份当前指数下降3.9点至-14.5点。

万神殿宏观经济(Pantheon Macroeconomics)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维斯特森(Claus Vistesen)表示,这是一个可怕的消息,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1年末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冲击市场时达到的程度,投资者似乎预期会发生一些混乱局面,比如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升温或者英国无协议脱欧,至少认为发生某些事故的可能性非常高。

在8月14日数据出炉前不到两周的时候,欧盟统计局表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增速下降了一半,从0.4%降至0.2%。与此同时,外界普遍认为欧洲央行正准备将利率进一步下调至零以下,并重启量化宽松计划。

荷兰国际的策略师克拉帕塔(Petr Krapata)称,市场消化了2020年中期欧洲央行将利率下调至-0.70%的预期。欧洲央行9月份需要出色完成量化宽松政策,推动欧元兑美元下滑至1.10,且抵消美联储目前的鸽派预期。这在目前支持欧元兑美元,目前接近其短期公允价值。多数预测现在都暗示,2019年底欧元将交投于1.12或更低水平。

这是欧元区二季度GDP增速从0.4%下降到0.2%之后,德国二季度GDP数据尚未公布前,该策略师给出的预测。北京时间8月14日14:00,德国将公布二季度GDP增速,市场预计将收缩0.1%。8月13日公布的德国ZEW景气指数已经显示,进入三季度后该国经济依然疲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