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肥皂剧能否落幕?

经济参考报2019年08月12日09:31分类:英国

英国“脱欧”作为改变地缘政治格局的重大事件引起全球关注。这个极具分化性的政治议题已将两任首相赶下台,它留下的众多悬念能否在新登场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任内揭晓,成为新的舆论关注重点。

10月31日新“脱欧”大限的不断临近,英欧在新“脱欧”协议问题上的僵局却始终难破。不过按英国目前坚持的“无论10月底能否与欧盟达成协议都将退出欧盟”的说法,“脱欧”真的不远了。

有政治观察家预计,8月底在法国举行的G7峰会可能就是“脱欧”诸多悬念揭秘之时。

第一个悬念是英国与欧盟能否谈成一份新协议?英国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已三次被议会下院否决,新首相约翰逊上台后即称,旧协议无法在议会通过,英欧只能再谈一份新协议,而新协议必须取消此前协议中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

但欧盟方面态度明确,几次重申不会与英国就“脱欧”协议展开新的谈判。“脱欧”大限只剩不到90天,英欧却仍在是否谈判一份新协议的问题上陷入僵局。目前看,双方寸土不让的“备份安排”问题暂时无解。

有英国媒体和欧盟人士分析认为,约翰逊政府其实根本没有打算与欧盟谈判新“脱欧”协议,只是以此为借口,将谈判失败的罪名加到欧盟头上,为强推“无协议脱欧”做铺垫。

第二个悬念是“无协议脱欧”有多糟?如果英欧真的未能在“脱欧”前达成一份新协议,而英国又未能推迟目前的“脱欧”期限,“无协议脱欧”将成真。几乎所有金融机构与智库都预测,“无协议脱欧”将使英国经济受到冲击、英镑短期下跌、老百姓生活成本上升。

“无协议脱欧”后,英欧贸易将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进行。以农产品为例,英国肉类出口到欧盟将面临高达40%的关税,足以让很多农场破产。边境延误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可能影响英国国内食品和药品供应,汽车业则预测每分钟延误将使行业成本增加5万英镑,英国民众将直观感受到价格上涨。

面对“无协议脱欧”的严峻性,英国政府最近追加21亿英镑“无协议脱欧”准备金,用于招募新的边境执法人员、确保关键药品和医疗产品供应、支持企业应对“脱欧”、开展“脱欧”公共信息宣传并为在外国生活的英国人增加领事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无协议脱欧”后,英欧需要立即开始谈判并尽快达成新贸易安排以解决贸易混乱的问题,这比在有协议、有过渡期的“脱欧”后谈判压力更大。

悬念三是,苏格兰是否会未“脱欧”先“脱英”?

当英国希望通过“脱欧”摆脱欧盟的束缚时,追求独立的苏格兰人却看到摆脱英国束缚的机会。“脱欧”可能成为再次引爆苏格兰独立这枚定时炸弹的导火索。

“无协议脱欧”被与欧盟关系紧密、在2016年“脱欧”公投中更支持“留欧”的苏格兰视为“不可能的选项”。苏格兰两大政客、保守党领袖鲁斯·戴维森和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都反对“无协议脱欧”。而英国反对党工党影子财政大臣麦克丹尼尔也表示,不会阻止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有观察人士预计,约翰逊执政期间,苏格兰民族党借“反对硬脱欧”议题推动的“苏格兰二次独立公投”的政治举措将驶入快车道。(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