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强烈谴责美国对委“全面经济禁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14:27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财经加拉加斯8月7日电(记者徐烨 王瑛)委内瑞拉政府6日强烈谴责美国对委实施“全面经济禁运”,并表示美国对委制裁是“经济恐怖主义”。

委内瑞拉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委内瑞拉非法经济制裁和封锁是“经济恐怖主义”,对委经济和社会造成严重伤害,是近代国际关系史上“最荒唐、最无耻的掠夺行为”。

声明说,美国干涉主义行为的目的是通过让委经济窒息来推动委内瑞拉政权更迭,这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宗旨。委全国人民将团结一致与经济恐怖主义斗争到底。美国试图通过单方面粗暴干涉来破坏委政府与反对派正在国际斡旋下进行的和平对话进程,这种尝试终将失败。

委副总统罗德里格斯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命令相当于宣布对委实施“全面禁运”,将对委所有经济部门造成破坏,对委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这是一种全球性威胁,“所有在美国拥有资产的国家都应感到担忧,美国正将合法财产权变成只为美国利益服务的地缘政治手段”。

委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委内瑞拉将努力寻找“替代机制”和“替代方案”来应对美国的经济封锁。在被问及委政府是否会采取反制措施时,阿雷亚萨说,各个选择都摆在桌面上,但“必须遵守并符合国际法”。

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蒙卡达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美国正对委实施“全面经济禁运”,目的是破坏委国内经济及正在进行的朝野对话进程。蒙卡达警告说,美国正“企图对委内瑞拉动武,这是委内瑞拉所面临的危险之一”。

委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当天号召支持者7日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大规模游行,以谴责美国对委经济封锁。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签署行政令,冻结委内瑞拉政府在美国境内全部资产,这些资产不得以转让、支付、出口等方式处理。此外,为马杜罗政府做事的委内瑞拉公民或将被禁止入境美国。舆论认为,冻结委内瑞拉政府在美全部资产,是美国政府对马杜罗政府迄今采取的最严厉打压举措,不仅禁止美国企业或公民与委政府往来,还让相关外国企业和公民面临美国政府连带制裁风险。

今年1月23日,委反对派成员、议会主席瓜伊多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得到美国、欧洲和拉美多国承认。为逼迫马杜罗下台,美方不断以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军事威胁等手段施压。(参与记者:王建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