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机器人“宇航员”将前往国际空间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15:51分类:俄罗斯

新华财经莫斯科8月6日电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日前表示,名为Skybot F-850的机器人“宇航员”将于本月22日乘坐“联盟MS-14”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它将是第一个坐在飞船指令长位置上的机器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日报道了俄国家航天公司官员亚历山大·布洛申科对这个机器人的介绍。相关报道图片显示,它是一个有双手双脚的类人机器人,与成人的体型差不多。

据介绍,它将是首个坐在飞船指令长位置上的机器人。此前曾有其他类人机器人进入太空,比如美国在2011年将“机器人宇航员2号”(又称R2)送上国际空间站,但那是作为货物被放在货运舱中送上太空。

布洛申科说,Skybot F-850含有人工智能元素,能够自己移动和工作;它也可以切换到远程控制模式,在操作员的控制下工作。在飞船发射前,它可以报告准备状态;在飞船发射和飞行期间,它可以语音播报飞行参数和观测到的事件;抵达空间站后,它将在俄宇航员亚历山大·斯克沃尔佐夫的监督下进行一些测试。

对于这名机器人“宇航员”是否会失控而破坏空间站,布洛申科说,在其控制系统中有很多种保护性算法,对它的移动速度等都有限制。

布洛申科专门介绍了这个机器人的智能语音系统:“Skybot F-850非常善于社交,它还有幽默感。”他说,这个机器人可以进行各种对话,“比如先打招呼,再来一场关于其创造者的演讲,最后以谈论空间哲学结束。”

据报道,这个机器人曾名为“费多尔”,俄方人员开玩笑称是按它“自己的要求”才更名为Skybot F-850。它上个月还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开通了账号。

如果关于这个机器人的所有测试都成功的话,俄方下一步计划让这种机器人“宇航员”在空间站外接受测试,未来它们可能承担维修空间站等工作,降低人类宇航员可能面临的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