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0:47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8月2日电(记者杨海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2日宣布,继续维持0.75%的基准利率不变,同时下调未来两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

央行表示,“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而“脱欧”相关的“囤货”行为使英国经济数据波动加大,在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0.5%后,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将出现零增长。

此外,央行把英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预计的1.5%下调至1.3%,把2020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6%也下调至1.3%。但同时表示,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经济增长还将大幅低于预期。

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警告称,一旦出现“无协议脱欧”,英镑将继续大幅下跌,金融市场将动荡不安。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国央行将在完成通胀目标的前提下,视具体情况来确定出现“无协议脱欧”后是否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而如果英国能够“脱欧”能顺利进行,未来几年利率还会有所提升。

英国董事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帕里克表示,鉴于英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严峻,英国央行谨慎地保持了利率稳定。他说,虽然近期英镑下跌可能导致通胀率上升,但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正在抑制经济活动并提升了衰退风险。

毕马威英国的首席经济学家雅艾尔·塞尔芬也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对英国经济的短期前景做出了悲观的评估。不确定性将对企业投资产生更长期的负面影响,导致其下调最新预测,并显示出企业在短期内面临的挑战。”

随着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上台被市场解读为“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显著上升,市场对于英国央行利率决议的预计已经在几个星期内出现了转变。市场研究机构认为英国央行此后降息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升息。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认为,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央行利率将分三步降至0.05%的有效底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