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泰国专家看好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08:48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曼谷8月2日电(记者杨舟 方栋 袁梦晨)多名泰国专家近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额不断增长,未来仍有很大发展潜力,期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贸易发展迅速。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教授提迪南·蓬素提拉说,因人口结构年轻、市场广阔,东盟经济还有很大增长潜力。东盟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也仍有很大成长空间,双方在旅游业、服务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甲威·宗吉他翁说,随着RCEP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相关战略对接,东盟和中国的经贸关系一定会不断发展。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表示,东盟和中国近年来保持良好关系,东盟市场已成为中国海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东盟在今年上半年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当前,东盟和中国正共同推动完成RCEP谈判。第52届东盟外长会议7月31日发表联合公报,再次强调了今年内完成RCEP谈判的决心。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月31日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介绍说,双方将全面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并携手推动年内结束RCEP谈判,加快地区贸易自由化进程。

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发起,成员包括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该协定涵盖人口超过35亿,占全球约48%,国内生产总值全球占比超过31%,外贸总额占全球将近28%。协定一旦达成,将进一步完善本地区产业供应链、价值链,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泰国专家普遍认为,共同推动完成RCEP谈判将有助于推动地区经济发展。蔡伟才说,RCEP将成为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机制,随着RCEP谈判推进,亚洲区域价值链会变得更加紧密。

甲威对今年各方能完成RCEP谈判充满信心。他表示,面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挑战,RCEP显得至关重要,如能顺利签署,将成为全球覆盖人口最多的自贸协定。

此外,泰国专家们还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提迪南说,“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落实将极大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甲威也表示,东盟各国目前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意愿强烈。

王毅在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介绍说,双方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达成一致,将启动并尽快完成磋商,提交今年11月领导人会议发表。这是继东盟10国分别与中国签署双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后,中国和东盟整体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将为本地区实现全面互联互通增添新动力。

蔡伟才表示,在RCEP、“一带一路”倡议驱动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充满潜力的新兴市场东盟必将更加密切展开合作,双方合作也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