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时隔10年再降息 对中国市场影响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5:42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上海8月1日电(记者胡洁菲)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据悉,这是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美联储相关文件指出,此次降息主要是基于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的预期以及缓和的通胀压力。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政策声明中强调这只是一次“防御式”降息,但美联储在文件中指出不排除未来仍有降息的可能。

“降息不及市场预期”

联储证券胡晓辉在分析此次降息背后动机时指出,美国盈利高增长与特朗普减税政策关联度很高,企业净资产收益率长期处于高位的状态将很难继续维持;此外,过去美国股市高涨与其长期低利率政策下,企业采取各类融资工具募集资金、回购股票,有较大关系。但连续加息后,这一操作难度加大,致使美国股市较多被看空。

基于此,胡晓辉认为,美联储此番加息确实是“防御性”。

对此,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认为,美联储此次降息在时点和幅度上符合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意图引导市场调低对未来降息节奏和力度的预期,这一政策表态不及市场预期,引起了美股和黄金较大幅度的下跌,而国债利率有所回升。

据了解,当天标普500指数下跌1.1%,跌破3000关口,收于2980.38点,创5月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VIX(芝加哥交易所)波动率指数上涨超过15%至16.12。美元指数日内涨幅扩大至0.6%,在98.55附近震荡。

朱超平指出,美国2季度的GDP增长维持在2%以上,而且美国国内消费增长仍然强劲,显示出增长前景并不悲观。在此背景下,美联储很有可能打破以往连续降息的惯例,把更多的子弹留到增长风险进一步显现的时候。因此,美联储在今年年底前可能还会有一次降息,但在2020年可能会暂停一段时间,再根据经济和通胀的走势决定下一步的动作。

对此,华泰宏观李超持不同意见。李超认为,此次降息将大概率开启美联储连续降息的窗口,预计今年美联储可能共有2-3次的预防式降息,明年降息的步伐也会继续。相比利率调整的货币政策操作,美联储更重视资产负债表的健康。因此当美国经济出现疲态,通过降息修复经济动能,可以对冲一定的负面影响,减轻未来的扩表压力。

有助于中国提升货币政策独立性

美国降息,将对中国影响几何?

胡晓辉认为,从积极层面看,此举将有助于中国扩大政策空间,以应对未来经济的下行压力。但同时,回溯市场历史表现,美联储降息也将加大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间接影响到中国市场;此外,目前中国股市海外资金已经是仅次于保险资金的第二大类资金,但全球风险偏好收敛,势必会影响海外资金流入,对A股尤其是蓝筹股的影响较大。

朱超平认为,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在今年都进入货币宽松周期,将有助于中国提升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在国内外经济增长同步放缓的背景下,宽松货币政策是支持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之一。然而,在国内企业和居民杠杆率维持较高位环境中,决策层对于大水漫灌式的宽松仍然持有谨慎的态度。未来的货币政策的重点仍然是定向工具,以支持实体经济部门的投资增长,但其效能可能发生递减。因此,下半年仍有可能出现普遍性的降准、下调政策工具利率、或者通过利率并轨引导贷款利率下行等动作。

“如果人民银行继续保持定向宽松的政策节奏,A股在短期内快速反弹的可能性也不大。A股市场的优势在于较为便宜的估值,这反映了较为谨慎的市场预期,也代表较高的安全边际和中长期的进入机会。在市场波动性重新上升的环境中,我们继续强调收益型的投资策略,建议增加高股息率的股票以及债券的配置,以提升现金流并平缓资产价格的波动。”朱超平说。

李超指出,美国二季度GDP增速下行,进一步印证美国经济见顶回落的特征。美国经济下半年或将缓慢回落,随着降息窗口开启,地产大概率止跌企稳,家具家电等地产后周期消费以及对利率较为敏感的汽车消费将对经济有所支撑。中长期来看,随着时间的推进,降息周期背后的原因可能会发生切换,我们需要关注这到底是为了防患于未然的预防式降息,还是为了应对衰退的衰退式降息,这对于思考经济衰退可能,甚至对判断未来美股走势至关重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