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致雪铁龙或撤走英国西北部工厂

经济参考报2019年07月30日09:59分类:英国

据外媒报道,受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可能将其位于英国西北部的埃尔斯米尔港的生产全部撤走。随着英国10月底“脱欧”期限的日益临近,英国汽车行业的焦虑感也在上升。

据英国《金融时报》29日报道,标致雪铁龙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表示,如果位于埃尔斯米尔港的工厂盈利出现困难,将撤出在该工厂的所有生产。报道称,该工厂有大约1000名员工,主要生产沃克斯豪尔 Astra和欧宝Astra车型,工厂生产的约80%的车辆出口到欧盟国家。如果撤出该工厂,相关生产将迁移到欧洲南部。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本月24日上任,要求欧盟重新谈判“脱欧”协议,否则将面临英国以无协议方式“脱欧”。欧盟官员声明,不接受约翰逊删除“备份安排”的主张。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28日说,英国新政府将依据无协议方式脱离欧洲联盟的“假设”运行,各部门全力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无协议脱欧”。戈夫认为,就眼下情况看,“无协议脱欧”可能发生,英国必须确保做好准备。

由于关税水平可能大幅上升,“无协议脱欧”将给欧洲汽车供应链带来尤为负面的影响。标致雪铁龙、丰田、捷豹路虎、宝马等在英国设厂的车企都担忧“脱欧”会导致工厂利润大幅下降。英国车企早已在采取缩减投资规模、囤积零部件等措施进行应对。

标致雪铁龙集团上周发布财报时曾表示,由于英国“硬脱欧风险”仍然存在,目前很难预计运营环境将会是怎样的。

根据标致雪铁龙集团发布的财报,2019年上半年该集团经常性经营利润为33.38亿欧元,同比增长了10.6%,其中汽车部门经常性经营利润增长了12.6%,达到26.57亿欧元。汽车部门的现金流为22.87亿欧元。标致雪铁龙集团表示,之所以上半年集团能取得良好的业绩,要归功于优异的产品和良好的成本管控能力。

2019年上半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新车1903370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2.8%,其中在欧洲地区销量达到1678126辆,市场占有率为17.4%。但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市场销量大幅下滑62.1%。

标致雪铁龙集团预计,2019年全年其欧洲市场将收缩1%,拉美市场将收缩4%,中国市场将收缩7%,俄罗斯市场将增长3%。对于欧洲市场,标致雪铁龙集团认为,由于实行了更加严格的尾气排放监管措施,包括德国大众高尔夫在内的一些竞争对手的部分车型销售受到影响,这意味着2019年的下半年欧洲市场将会实现增长。(记者 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