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各国贸易带来机遇——访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09:01分类:澳大利亚

新华财经堪培拉7月30日电(记者白旭 岳东兴)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贸易带来机遇。

罗布2016年卸任部长一职,现任澳大利亚政策研究机构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董事顾问。该机构将于本周发布澳大利亚首份“一带一路”农业研究专题报告《一带一路:中澳农业合作机遇与前景》。

“我对‘一带一路’持乐观态度,它有利于地区发展,”罗布说,“不少国家发展水平还不高,‘一带一路’可以提高其经济增长率和人民生活质量,对这些国家的减贫产生重大影响。”

他指出,“一带一路”正在关注欠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在这些国家之间建立连接,促进这些国家与本地区乃至其他地区之间的贸易往来。

去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首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澳大利亚州政府。

罗布认为,“一带一路”可以成为中澳合作的一个桥梁。“澳大利亚公司参与了很多‘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包括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以及能源项目等。”

他表示,澳大利亚在医疗保健、教育以及老年护理等领域具有优势,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相关领域的合作中发挥作用、提供支持。

罗布还高度评价了去年11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去年澳大利亚有近千名商界人士参加,表明澳企业对进博会非常看好。我相信进博会会越办越好。”

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罗布认为,此次盛会将继续吸引众多澳大利亚企业参加,进一步加强两国贸易合作。

2015年6月,罗布代表澳大利亚政府与中方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2015年底,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

“自由贸易协定给两国带来了巨大好处。”罗布说。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据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数据,近四分之一的澳大利亚出口产品被运到中国。

“中国的发展超出所有人预期,”罗布说,“中国的发展不仅对澳大利亚有利,对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展望未来,罗布对澳中经贸关系发展充满信心。“中国最擅长的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最擅长的也是中国所需要的。我们可以成为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好伙伴。”他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