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南非经济低迷 亟待结构性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17:20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财经约翰内斯堡7月25日电(记者荆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将2019年南非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0.7%。分析人士认为,南非经济增长低迷,存在再度陷入衰退风险;只有进行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开放市场,南非经济才有望复苏。

IMF发布报告前不久,南非央行将今年南非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6%,较年初预计的1.5%严重缩水。南非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南非经济环比萎缩3.2%,是10年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当季糟糕的经济表现是频繁停电、金矿工人罢工、葡萄收成欠佳、外来投资减少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2018年,南非经济曾出现连续两个季度萎缩。从经济学定义上来说,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即可称为衰退,这也是2009年以来南非首次陷入经济衰退。而近期经济数据让人担心,南非经济今年可能再度衰退。

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最近表示,近几年来南非经济发展停滞、投资减少,政府管理失职以及腐败阻碍了国家进一步发展。他说:“我们的经济已陷入危机。”

南非知名投资公司埃菲西恩特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维·鲁特对新华社记者说,供电不稳定、负债严重等是南非经济面临的难题,只有进行结构性改革,南非才可能实现经济复苏。

南非经济面临的这些问题并非独立存在,而是环环相扣。国家电力公司垄断了南非几乎所有电力供应,但由于管理不善、设备老化,导致停电事故频发。今年第一季度,南非拉闸限电达270个小时,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

同时,这家电力企业还背负4500亿兰特(约合324亿美元)巨债,一直靠政府输血维持运营,被视作影响南非经济稳定的最大单一风险。

拉马福萨一直致力于推进结构性改革。近日,他再次重申,南非要想拥有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就必须打破垄断。“我们需要开放经济,让更多竞争者参与进来,”他说,“我们需要吸引更多投资者,重新构建经济(体系)。”

不过,分析人士也发现,4月以来的经济数据显示南非第二季度经济可能略有好转:4月份制造业增长4.6%,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速高达19%;4月零售业增长2.4%,其中服装和鞋零售额增长6%;4月海外游客数量同比上升11.9%;5月份出口增幅达8%。

南非金山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院长詹尼·罗索乌表示,IMF的最新报告应该让南非警醒,“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听到类似警告,希望这次能让南非政府真正行动起来,令经济重新回到正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