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受访者支持日本政府将韩国排除在“白名单国家”之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10:25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东京7月25日电(记者马曹冉)日本经济产业省24日发布消息称,由该部门进行的针对将韩国排除在“白名单国家”之外的问卷调查中,有过半受访者支持政府的这一决定。

经济产业省表示,该调查收到了超过1万件有效回复,民众的热情超出以往,有超过一半受访者支持政府将韩国排除在“白名单国家”之外。

7月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依据《外汇及外国贸易法》,限制日本企业向韩国出口含氟聚酰亚胺、光致抗蚀剂(光刻胶)和高纯度氟化氢三种化工材料。4日,相关措施正式启动。

在此前经济产业省针对这三项化工材料出口管制的问卷调查中,有九成以上受访者支持政府这一决定。

除了对韩国限制3种原材料外,日本政府还讨论了针对可转用于军事用途的尖端技术和电子零部件等产品对韩出口,准备把韩国从可简化出口手续的“白名单国家”中移除,要求在对韩出口时原则上必须单独申请。日本计划本月1日至24日在国内征求各方意见,8月正式实施。

“白名单国家”是日本从国家安全保障上认定的友好国家,对这些国家在出口重要战略性技术和物资上赋予简化出口手续的优待措施。目前,列入“白名单国家”的主要有美、英等27个国家,韩国2004年被列入名单。如果韩国被从名单上删除,将成为第一个被移除的国家。

如果韩国成为非“白名单国家”,将无法享受优待,日本经济产业省可能要求食品和木材以外的几乎所有品类对韩国出口之际个别进行审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