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库:全球经济放缓或令多国央行重启量化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10:30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7月25日(记者 孙晓玲)英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24日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传统的货币政策缺乏空间,多国央行可能会重启量化宽松政策,以促进其经济增长。

报告称,如果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7国集团(G7)央行将很快用完传统货币政策的“弹药”。报告数据显示,自1980年以来,在政策宽松周期中,G7平均的利率调整为350个基点。但是目前,G7平均利率为不到1%。这意味,“这些国家降息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央行可能会很快回归到非常规的政策选择,比如量化宽松。”

报告预测,为匹配这一货币宽松周期,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将需要购买价值超过20%GDP的资产,“由于美国仍有利率调整空间,因此量化宽松手段将更加温和。”

报告称,低风险收益率、窄风险利差和高资产估值,意味着量化宽松可能不如过去有效。例如:核心欧元区国家和日本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已经逼近0,国债操作空间有限。因此,“全球经济衰退越深,量化宽松就会越多样化和更加激进”。

在具体的政策工具上,报告认为,可能的选项包括:通过量化宽松购买公司债券、股票及进行银行贷款,以此削弱货币,并为基础设施和其他财政支出提供资金。

报告称,尽管量化宽松可能不如以前有效,但在支持市场失灵方面仍能发挥重要作用,“量化宽松的一大优势在于快速部署,而其他政策选择则可能需要更多计划性。”

报告同时称,量化宽松可能带来些许问题。“所有更激进的选择都有缺点,例如让政府成为金融市场的主导者;让政府大量参与公司治理和信贷方向;并且,将来从量化宽松退出将会更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