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困扰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08:35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7月25日电(记者杨晓静 孙晓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英国经济增幅上调至1.3%,但指出该预测是基于英国有序“脱欧”的条件下。但目前,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刚刚就任,英国“脱欧”方式及前景尚不明朗,在全球贸易疲软的大环境下,英国经济增长预计仍将乏力。

受“脱欧”不确定性影响,英国上半年经济可谓“跌宕起伏”,一季度实现意外增长后,二季度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原定于3月29日的英国“脱欧”已推迟至今年10月31日。尽管延期使英国暂时躲过了“无协议脱欧”的“悬崖危机”,但“脱欧”面临的僵局仍未打破,保守党及议会内部尚存分歧,而且约翰逊政策路线尚未清晰,不确定性将继续困扰英国经济。

今年初,在“脱欧”导致商业投资持续下滑、消费陷入低迷的背景下,多数机构都下调了2019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英国国内不少机构甚至预测一季度经济将出现下滑。英国央行2月初将英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2%,创次贷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也将英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2%。

然而,今年一季度,英国经济数据却好于多数预期,非但未陷入衰退,反而实现环比0.5%的增长,该增速远高于去年四季度(0.2%),也高于欧盟平均增速(0.4%)。英国央行5月初将2019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1.5%;但强调,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企业在临近3月底原定“脱欧日”前大量“囤货”。英国央行6月20日预测,二季度英国经济增长将陷于停滞,并警告经济下行风险加剧。英国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22日称,二季度英国经济萎缩0.1%,主要原因是服务业增长已出现持续放缓。

近期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也为英国经济敲响了“警钟”,很多专家预测英国经济可能出现2012年以来首个季度萎缩。英国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和英国采购与供应特许协会(CIPS)7月初联合的发布数据表明,英国经济停滞特征明显,衰退风险在增加。

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英国6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2,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50荣枯线。其中,制造业PMI下滑至48,为2013年2月以来最低值;建筑业PMI为43.1,为2009年4月以来最低值;作为经济支柱的服务业PMI也仅为50.2,为3个月以来最低值。

马基特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继制造业和建筑业PMI大幅下滑后,服务业也近乎停滞不前,为近10年来表现最差的一次。过去一年,随着与“脱欧”相关的不确定性日益加剧,加之全球经济整体放缓,需求逐渐恶化,引发最新一轮经济低迷。由于对未来一年的商业信心仍严重不足,第三季度企业仍将面临困境。

面对“脱欧”困局与经济停滞的双重压力,约翰逊在竞选期间已抛出大致方案:一是确保在10月31日最新期限之前实现“脱欧”,即便“无协议脱欧”也在所不惜;二是采取经济刺激政策,包括提高公共部门员工薪酬、削减所得税等。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23日发布报告称,如果能够实现有序“脱欧”,并能顺利执行约翰逊提议的增加支出和减税措施,英国经济年增速将提升0.2个百分点。

当前,在通胀符合预期的情况下,英国央行表态也较为温和,称加息、降息的可能性均存在,若10月31日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央行将通过降息来应对风险。作为强硬“脱欧派”,约翰逊出任新首相将使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大大上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