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派”领袖鲍里斯·约翰逊将接任英国首相

昆明日报2019年07月24日15:01分类:英国

英国前外交大臣、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23日当选执政党保守党领袖,在获得英女王批准后将接替特雷莎·梅出任英国首相。

当日公布的保守党领袖选举结果显示,约翰逊赢得近三分之二的选票,击败对手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成为保守党新党魁。约14万名保守党党员参加了投票。

现年55岁的约翰逊是“脱欧派”领袖,曾多次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的新期限前完成“脱欧”,哪怕这样做的代价是“无协议脱欧”,他表示将与欧盟就新“脱欧”协议谈判。今年6月,特雷莎·梅因“脱欧”不力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并继续留任首相,直到新首相产生。

根据规定,新首相将由执政党选举产生的新领导人接替,任期至下次大选。

新掌舵如何解英国老问题

英国前外交大臣、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成功当选执政党保守党党首,今天将接任首相。

约翰逊是英国“脱欧派”领军人物之一,主张英国今年10月31日以前“按期”脱离欧洲联盟,哪怕是“无协议脱欧”。

约翰逊为何胜选

当前,“脱欧”是英国内政外交最大的政策焦点,新党魁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也是此次保守党党内选举的重要考量因素。今年6月,特雷莎·梅因“脱欧”不力辞去保守党领袖一职。不少保守党党员认为,目前保守党需要一个强硬的领袖,能将被“脱欧”撕裂的保守党及英国重新凝聚起来。

现年55岁的约翰逊是“脱欧派”中坚人物,曾多次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的新期限前完成“脱欧”,即便这样做的代价是“无协议脱欧”。

舆论认为,约翰逊在“脱欧”问题上立场鲜明,态度强硬,因此获得了保守党内一批“脱欧派”的支持,这是他胜选的重要原因。

新首相未来政策难料

政策摇摆多变可能将是未来约翰逊执政特点之一。约翰逊在气候变化、非法移民等问题上,时常出现态度转变与摇摆,有时甚至自相矛盾。  

英国萨里大学政治系“变化欧洲中的英国”项目副主任西蒙·阿舍伍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未来约翰逊政府的一大明显特征将是其政策难以预料。

与其前任特雷莎·梅和卡梅伦不同,约翰逊执政后可能只负责把舵大方向,而不会在具体政策问题上事无巨细。熟悉约翰逊的人说,他擅长于在幕后策划。英国舆论认为,约翰逊成为首相后,很可能将具体政策制定交给政治顾问和各领域的专家,这正是他在任职伦敦市长时的经验与成功之处。约翰逊在竞选期间被问及是否有领导国家的本领时也曾强调,自己将依靠“一个强有力的团队”。

“脱欧”何去何从

约翰逊曾多次表示将与欧盟就新“脱欧”协议进行谈判。但欧盟坚称不会与英国就新协议进行谈判。欧盟委员会新主席冯德莱恩还表示,如果英国政府需要更多时间说服议会,“脱欧”期限可以延迟。

综合来看,英欧要在10月31日前再次谈判出一份“脱欧”协议仍有难度,因此英国舆论普遍认为,约翰逊成为首相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加。但约翰逊若强推“无协议脱欧”难度也不小。本月,英国议会下院就投票通过一份修正案,明确反对下任首相通过采取暂停议会的方法、在英国未能与欧盟达成一份新“脱欧”协议的情况下强行推动“无协议脱欧”。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个人经历

世家子弟

1964年6月19日 约翰逊出生于美国纽约曼哈顿,是典型的英国世家子弟。英王乔治二世的直系后裔。

超级学霸

先后就读于伊顿公学、牛津大学,与前首相戴维·卡梅伦是同窗好友。

笔杆厉害

当过记者,曾在《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等媒体做专栏记者和编辑,非常高产,还出过几本书。

从政经历

2001年成为保守党地方议员开启仕途。2008年出任伦敦市长并连任到2016年5月。2016年6月被时任首相特雷莎·梅任命为外交大臣,2018年7月辞职。

脱欧强硬派

“脱欧派”领袖。2016年,投身“脱欧”阵营,主张英国必须离开欧盟。出任外交大臣后,他继续提倡强硬“脱欧”。他曾主张英国无论能否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都应在10月31日的“脱欧”最终期限前退出欧盟。2018年7月,他因与特雷莎·梅在“脱欧”问题上出现分歧而辞去外交大臣一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