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6月核心CPI上涨1.2% 创28个月新低

经济参考报2019年07月24日09:33分类:亚太其他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与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23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显示,由于服务价格与零售价格涨幅缩小,电力和燃气价格降幅扩大,6月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剔除住宿费用和私人道路交通价格)从5月的1.3%下降至1.2%,创下自2017年3月以来新低。核心通胀率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因素,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率降低,多位经济学家预测金管局将在10月放宽货币政策,让新元放慢升值步伐。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新加坡6月整体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微升0.6%,涨幅低于5月的0.9%,也低于4月的0.8%。同时,由于零售与食品价格涨幅扩大抵消了电力燃气价格加速下降的影响,5月新加坡金管局核心通胀率(剔除住宿费用和私人道路交通价格)与4月持平,仍为1.3%。

公告称,6月新加坡食品价格水平提高1.4%,与5月持平,主要原因是食品服务价格加速上涨,抵消了预制食物价格涨幅缩小的影响。同时,由于假期消费价格与飞机票价涨幅缩小,电信服务价格跌幅扩大,新加坡6月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7%,低于5月2%的涨幅。

公告显示,由于电信设备、医药产品和文娱用品价格降幅扩大,超过了个人护理用品价格涨幅扩大,以及服装鞋靴价格降幅缩小的影响,6月新加坡零售价格同比上涨0.4%,低于5月0.5%的涨幅。

6月,新加坡电力和燃气价格同比下降4.8%,而5月这一指标同比下降了4%,原因仍与新加坡政府全面放开电力市场导致电价降低有关。6月新加坡个人道路交通价格同比增长0.2%,而5月的增幅是1.5%,原因是机动车价格涨幅缩小,同时燃油价格开始下降。

此外,6月新加坡房屋维护维修价格涨幅缩小,抵消了房屋租赁价格降幅缩小的影响,导致新加坡住宿价格同比降幅从5月的1%加速至1.1%。

公告预测,在外部因素上,2019年全年国际油价预计不会超过2018年的平均水平,而食品价格的平均涨幅较小,因此2019年外部通胀因素将保持温和;在国内因素上,新加坡劳动力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劳动报酬将稳步增加。但由于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以及金管局延续2018年趋紧的货币政策,报告预计2019年该国通胀压力不会增加。

公告称,新加坡金管局继续维持该国2019年整体通胀率在0.5%至1.5%的预测区间不变,同时认为全年核心通胀率将处于1%至2%这一预测区间的中点附近。(记者 李晓渝 秦天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