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英国新首相约翰逊面临巨大经济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4日09:10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7月24日电(记者 孙晓玲 杨晓静)23日,鲍里斯·约翰逊当选英国执政党保守党领袖,并将接替特蕾莎·梅出任首相。然而,面对着久拖不决的脱欧和经济困境,约翰逊的眼前矗立着巨大的挑战。

就在当选党魁的前一天,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报告显示,英国经济增长已经陷入停滞,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为25%。这一判断,印证着此前国家统计局和市场调查机构披露的一系列数据。

英国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和英国采购与供应特许协会在7月初联合发布大量数据表明,英国经济停滞特征明显,衰退风险在增加。

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英国6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2,低于50的荣枯线,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的首次。

其中,制造业PMI下滑至48,为2013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建筑业为43.1,为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作为经济支柱的服务业,也仅为50.2。

马基特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继制造业和建筑业PMI大幅下滑后,服务业也近乎停滞不前,这是近10年来表现最差的一次。“总体而言,PMI调查显示,自2016年7月以来,英国经济首次陷入萎缩。”

在制造业中,英国的汽车行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然而,一直扮演增长拉动角色的新能源汽车,其6月的新车注册量,也出现自2017年4月以来的首次下跌。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暴跌50.4%。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表示,英国汽车销售连续下滑的事实的确令人担忧,但是新能源汽车销售却同样出现掉头向下的趋势,这更加令人忧虑。

面对脱欧困境和经济下滑的双重压力,约翰逊在当选之前就已经抛出大致方案:一是在10月31日原定脱欧之日,即便“无协议脱欧”也要硬脱欧;二是采取经济刺激政策,主要是提高公共部门员工薪酬和进行减税等策略。

对于约翰逊组合拳的预期效果,市场机构进行了假设评估。

23日当天,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报告称,如果能够实现有序脱欧,同时,能够顺利执行约翰逊提议的增加支出和减税措施,英国经济增长将比当前经济措施产生的效果,每年提升0.2个百分点。

但是,如果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那么约翰逊的财政扩张政策只能部分抵消无序脱欧损失,造成的结果则是经济增长会同比下滑0.5个百分点。

而对于这位即使“无协议脱欧”也在所不惜的新领袖,英国商界既充满担忧,又给予希望。

英国商会总干事亚当·马歇尔说,企业需要确定性,无序脱欧将会打击英国经济,扰乱英国对外贸易。约翰逊必须马上开始行动,想办法避免“无协议脱欧”,给商界确定的信号。

英国工会联盟秘书长弗朗西斯·奥格雷迪则表示,约翰逊如果要团结英国,必须解决根本问题。即:经济紧缩、低工资和人们生活水平下降,已经对工薪阶层带来可怕影响,同时,不平等正在侵蚀英国民主。同样,英国工薪阶层也无法承受灾难性的“无协议脱欧”带来的冲击。

英国小企业联合会则呼吁新政府尽快解决英国脱欧僵局,并将注意力集中在小企业关心的问题上,例如应对不断上升的劳工成本等。

然而,摆在约翰逊面前的问题,似乎比商界想象的还更复杂。他的新首相之位能坐多久,能否如其所言完成脱欧,是否还会举行二次公投,这些未知数仍然摆在面前。

英国议会18日通过一项提案,使得约翰逊难以通过暂停议会运转的方式强行实现“无协议脱欧”,这给约翰逊的预想路径设置了巨大障碍。

另外,英国反对党工党可能发起不信任投票,从而引发提前大选;如果进行提前大选,保守党还会不会继续执政,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

因此,面对脱欧走向仍不明确,而经济已陷入衰退风险的英国,找到一副上等药方并非易事。约翰逊会用何种高招应对眼前乱麻,将是他每一天都将面对的挑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