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通人“触摸”科技——记首届“希尔帕·塞纳”斯里兰卡技术革命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17:04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财经科伦坡7月23日电(记者唐璐 朱瑞卿)18日至21日,首届“希尔帕·塞纳”斯里兰卡技术革命展在首都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举行。短短几天时间里,成千上万斯里兰卡学生和家长从四面八方赶到首都,参观这场规模空前的科技展会。

这场为期4天的大型科技展由斯里兰卡科技部主办,内容涵盖物联网、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生物与新能源等诸多领域。自开幕以来,几个主要展厅每天都挤满学生,他们不仅兴致勃勃地观看机器人表演、3D打印、人工智能展示,还亲自动手参与各种科技体验活动。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展览开幕式上说,斯里兰卡正准备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挑战,为满足未来需求,人工智能应得到优先发展。

人工智能并非只有高精尖的应用,在技术革命展上,很多智能化、机器化的应用给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增添了便捷和趣味。

斯里兰卡有一种非常流行的街头小吃“薄煎饼”,通常的做法是在一个小饼铛里放上一勺面,等待几分钟后才能开始下一个步骤,食客们往往在等待中饥肠辘辘。博览会上展示了一个全自动煎饼机,只见十几个饼铛集成在一台机器上,所有制作都由机器自动完成,大大减少人们等待的时间。

科伦坡一所理工院校的大二学生佩雷拉则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一个简易抓物机器人前来参展。“能被获准参加技术展是对我能力的肯定,我会进一步改进机器人,争取日后能够投入商业应用。”佩雷拉说。

斯里兰卡科技部部长苏吉瓦·塞纳辛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之际,每个人都必须了解科学技术对社会的重要性和影响。这次举办技术革命展的目的,就是缩小科研与公众之间的距离,向他们普及科学知识,并为创新人才找到投资方。

斯里兰卡并不是一个科技发达的国家,但政府一向重视科学普及。今年4月,斯里兰卡工程师设计制造的首颗卫星“拉瓦纳1号”从国际空间站上释放入轨,在这个印度洋岛国掀起一股太空知识学习热潮。

在这次技术革命展上,空间技术展厅吸引了大量观众,很多人进入展厅后直奔放着“拉瓦纳1号”卫星模型的展台。参与这颗卫星制造的工程师们耐心地为观众讲解卫星制作和发射过程。

为了让更多孩子体验科学的乐趣,主办方还特意开辟了数学实验室互动专区,提供益智棋、魔方等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动脑游戏。一位陪着女儿在数学体验区做游戏的父亲说:“期待类似展览经常举办,它非常有助于从小就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我希望女儿未来能够成为一名工程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