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可能已经在“脱欧”到来前陷入衰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08:46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7月23日电(记者杨海若)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22日表示,英国经济增长已经陷入停滞,并且有四分之一的可能性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

据该机构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英国经济已经萎缩了0.1%,主要原因是服务业增长已经出现了持续放缓。此外,汽车工厂的停工和此前的“囤货”行为也对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

该机构表示,在10月31日的“脱欧”日期到来时,有三个选项:一是继续延迟“脱欧”日期,二是有协议“脱欧”,三是无协议“脱欧”。而现在来看,出现“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约有40%。每种选项也都有可能导致提前大选,大选将导致更大的不确定性。

由于不确定性影响投资且生产力增长仍然缓慢,即使在避免了“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英国经济在2019年和2020年的增长速度将略高于1%。在此情况下,英国央行可能在2020年中期以前保持0.75%的基准利率不变,然后在2020年将利率提高到1%。

而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更高的贸易壁垒、更低的生产率和不确定性将直接影响经济产出和可支配收入,英镑将贬值,物价将升值。英国央行可能在2019年11月选择降息,而在2020年选择升息。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的主管加吉特·查夏表示,就在人们大多关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走向时,政府应该关注的住房、医院、学校、道路等建设都已经陷入了停滞。

他认为,英国近期的经济表现说明新任英国首相在与欧盟谈判时不得不面临更加严峻的经济形势。“最乐观的预测认为‘脱欧’给了英国更多机会来决定国家发展,但问题在于,迟迟无法作出决定就无法在瞬息万变的世界局势中抓住机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