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民生项目助推高质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经济参考报2019年07月18日09:28分类:其他国家

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取得了众多务实项目成果,不仅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中国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充分体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务实项目未来将继续落地沿线国家,并从重大发展战略对接、帮助沿线国家人民改善民生、可持续发展驱动引领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与许多沿线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形成对接,这将助推中国与沿线国家迈向更高质量的国际合作。例如,“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实现对接,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同哈国民经济部共同签署中哈政府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为中哈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章自力认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具有较强的贸易互补性,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为中哈产能合作带来历史性机遇。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众多中国企业携手国外合作伙伴,将一个个务实项目落地,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转型注入活力,不断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注重保障和改善当地民生是实现高质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一环。例如,正泰电气承建的巴基斯坦065输变电项目,极大改善了巴基斯坦超高压电网输电效率,减少了因长距离、超高压输电造成的电能损耗。输电能力大幅提高,该地区“一天停电12小时”的局面得到改善。电站项目建设也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还为工业企业生产用电提供稳定保障。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赤道几内亚的第一家污水处理厂、埃塞俄比亚8个城市中低压配电网升级改造项目、中菲“光明乡村”扶贫通电项目、加纳凯蓬供水扩建工程项目、毛里求斯伊甸园文化娱乐广场项目等。中国企业在推动这些务实项目落地沿线国家的过程中,十分注重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将中国好的技术和经验平移至沿线国家,持续推动高质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例如,非洲最大的水电项目苏丹麦洛维大坝项目,位于喀土穆以北400公里的尼罗河第四瀑布及麦洛维镇附近,是一项用于发电和灌溉、兼顾防洪的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工程,被誉为苏丹的“三峡工程”。项目施工期间注重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建设了高标准的污水处理设施和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设施,实现了生产生活废水、废油和建筑垃圾零排放,保护了尼罗河环境,成为海外中国水电项目的典范。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沿线国家发展助力,也为中国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带来机遇。例如,中机公司与孟加拉西北电力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合资公司孟中电力有限公司,以PPP形式建设孟加拉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中机公司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提供政策、金融支持下,完成了由国际工程承包商到国际投资商和运营商的转变。(记者 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