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韩长期居留外国人必须入“医保” 欠缴将影响延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7日08:52分类:韩国

新华财经首尔7月17日电(记者田明)韩国保健福祉部16日表示,根据当天生效的“韩国国民健康保险法”实施令修订案要求,在韩居留满6个月的外籍人士和海外侨民必须加入韩国“医保”。

记者当天从保健福祉部官网了解到,根据修订案要求,凡在韩居留满6个月的外籍人士和海外侨民必须加入当地“医保”,根据个人在韩收入和财产持有情况决定缴费额度。如该额度低于韩国国民月平均缴费基数,即11.305万韩元(1韩元约合0.006元人民币),则需按照该基数缴费。

修订案规定,因工作关系已加入当地医保的外国人,其子女、配偶等医保受益人不在本次必须入保范围内。此外,签证资格为“留学(D-2)”和“一般研修(D-4)”的外国留学生群体因情况特殊,将从2021年3月起适用该规定。

保健福祉部表示,如未按时足额缴纳相关费用,则参保人除需全额自付滞纳医保费用期间在韩产生的医疗费用外,还将从8月1日起面对无法申请超过6个月居留签证的限制措施。

按照韩国此前施行的医保相关法案规定,在韩居留外国人可根据自身需要决定是否加入当地医保,韩国国民如长期旅居海外,也可免缴医保相关费用。

据韩国法务部今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因各种原因居留在该国的外国人口逾236万。韩国国民健康保险公团预测,本次新规实施后,韩国“医保”将新增约40万参保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