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菲利普斯曲线”不适用于当前美国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11:08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7月11日电(记者许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日表示,“菲利普斯曲线”在美国已经失效,美国失业率和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已经崩溃。

鲍威尔当天在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50年前,经济疲软、失业率和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但至少在20年前,失业率和通胀之间的关联就变得很弱,而且这一趋势还在增强。既不会刺激经济过热也不会抑制经济增长的中性利率水平低于美联储预期,且美国自然失业率也较预期更低。因此,货币政策并非像美联储想象的那样具有普遍性。在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双重任务下,美国失业率一直处于历史低位。但通胀率近年来则增长乏力。所谓“菲利普斯曲线”认为,随着失业率下降,通胀理应上升,但这种现象在本轮经济扩张中从未出现。

不过鲍威尔同时表示,失业率和通胀之间“归根结底”肯定是有关联的,只是目前美国经济还没有达到低失业率得以推动通胀增长的程度。

11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字显示,6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1%,增幅较5月份持平。在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6月份核心CPI环比增长0.3%,是一年半以来最大增幅。但从过去一年的表现来看,截至6月份美国整体CPI增长了1.6%,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不过核心CPI在过去一年实现2.1%的增幅。

鲍威尔在10日出席众议院听证会时曾指出,目前美国通胀率仍然过低。而通胀率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的时间也可能较目前预期的更为持久。

另一方面,美国就业市场“捷报频传”,如6月份失业率仍维持在历史低点的3.7%,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也达到22.4万人。同时,11日公布的截至7月4日一周申领失业失业救济人数降至逾3个月新低的20.9万人。

不过,鲍威尔并不想过分强调这些“亮眼数据”。在10日的听证会上,鲍威尔在回答议员问题时驳斥了有关美国劳动力市场“火热”的言论。他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目前劳动力市场火热,在经济稳定、失业率很低的情况下,薪资涨幅不及预期,难以推动通胀上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