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中国高铁发展经验可供借鉴

经济参考报2019年07月10日09:33分类: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8日发布的《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报告根据对中国高铁贷款项目及研究的分析,总结出一些主要经验和做法,供其他考虑投资建设高铁的国家借鉴。

中国自2008年以来高铁营业里程已超过2.9万公里,远超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营业里程的总和。世行贷款支持了中国约2600公里的高铁建设。报告认为中国高铁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制定了长期全面的规划,为高铁体系的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框架,设计和程序标准化控制了成本,同时高铁票价的竞争力吸引了各收入阶层的乘客。据估计中国高铁网的投资回报率为8%,远高于中国和其他多数国家长期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资本机会成本。

世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认为,中国高速铁路网的影响远远超过铁路行业本身,也带来了城市发展模式的改变、旅游业的增长以及对区域经济增长的促进。广大民众现在能够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便利、更可靠的方式出行,高铁网建设也为未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打下了基础。(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