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后救助时代希腊新政府前路多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0日09:08分类:希腊

新华财经雅典7月10日电(记者于帅帅 李晓鹏)希腊新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内阁9日在雅典宣誓就职。在7日的希腊议会选举中,米佐塔基斯领导的新民主党赢得300个议会席位中的158席,得以单独组阁,从而结束了希腊约十年的多党联合执政局面。

7日的选举是希腊去年8月退出救助计划后举行的第一次议会选举。当地舆论和分析人士认为,获胜后的米佐塔基斯面前的道路并不平坦,“其上任后的前100天将是对他的严峻考验”。

米佐塔基斯7日晚间发表获胜演讲时说,此次新民主党赢得多数席位“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这意味着民众有改变希腊的强烈意愿和要求。

事实上,新民主党分别在2004年至2009年独立执政以及2012年至2015年联合执政。上述时期恰好是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前和危机最严重时期,不少希腊民众当时都认为,新民主党必须要为希腊陷入债务危机负责。

然而此次选举中,不少中间派选民和年轻选民纷纷转而将复苏希望寄托在米佐塔基斯身上,除了被其抛出的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增长的竞选纲领所吸引,前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执政四年来的表现让民众极其失望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2015年1月议会选举中,激进左翼联盟高举反对紧缩措施、终止救助协议的大旗获胜。但是,齐普拉斯就任后,却与国际债权人签署了包含严厉紧缩和改革措施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广大民众因而纷纷指责他背弃竞选承诺。

高额税收、工资和养老金等福利大幅削减的严格紧缩措施让希腊民众和中小企业苦不堪言,加上齐普拉斯政府出现任人唯亲和腐败问题,以及2018年夏季应对严重山火不力等,让原本对齐普拉斯寄予厚望的希腊民众极度失望。

尽管米佐塔基斯领导的新民主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但他面前的道路并不平坦。希腊《论坛报》发表评论说,对米佐塔基斯和新民主党来说,“真正的政治战斗现在刚刚开始”。

希腊2009年底爆发债务危机,经济总量缩水约四分之一。尽管希腊经济从2017年起开始恢复性增长,并于去年8月退出救助计划,但希腊民众并未摆脱危机感。

目前,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高达181%,官僚主义、繁文缛节持续阻碍投资项目和私营领域发展,银行坏账数额依然庞大,金融风险仍然存在,18%的失业率仍为欧盟最高水平。

选前民调显示,经济再次成为希腊选民最为关注的议题。新民主党承诺将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并推行减税,力争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构建良好经商环境。同时米佐塔基斯还多次强调将与国际债权人重新谈判以降低主要预算盈余目标,为希腊寻求经济复苏赢得更多喘息空间。

米佐塔基斯的经济优先政策是新民主党的获胜王牌,却也成为悬在新政府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米佐塔基斯政府必须要马上出台相应有效措施,以尽快让民众看到成效。

雅典大学金融学副教授季米特里斯·科纳吉奥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选举已成为过去时,现在是新政府兑现承诺、实施关键措施的时候,以巩固市场信心并赢得国际债权人支持。

对于米佐塔基斯来说,如何能真正落实其经济政策、摒弃党派陋习并顶住压力深化改革,将直接决定其领导成效和政绩表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