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科技迅猛发展 受国际资本青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17:53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7月9日(记者 孙晓玲)2019年,两家中国商业巨头在英国金融科技界的收购引发关注。一是2019年2月,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约7亿美元收购英国跨境支付公司万里汇(WorldFirst),迈出了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二是2019年6月,腾讯4000万美元参投2016年初创的英国金融科技公司Truelayer。

当然,在英国科技金融领域掘金的不止蚂蚁金服和腾讯。但是中国巨头的参与,一方面说明中国企业国际嗅觉越来越灵敏,资金实力越来越雄厚,能够深入欧美腹地寻找优秀初创企业;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英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力,对国际资本十分具有吸引力。

根据专注于高成长性企业的英国大数据公司Beauhurst披露的报告显示,2018年,英国金融科技企业获股权融资数量占所有融资总量的10%,连续第7年保持爆发式增长。

另据英国媒体《CITY A.M.》今年4月的报告,伦敦凭借其正在快速增长的金融科技公司,正在挑战美国硅谷金融科技中心的国际地位。报道称,在全球29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中,有9家位于美国加州,7家位于英国伦敦。

文章援引调查数据称,在2018年,约三分之一的欧洲金融科技风投基金选择投资位于伦敦的公司。其中,39%的资金进入伦敦,稳居欧洲城市第一名;远超位于第二位的柏林(21%)和第三位的巴黎(18%)。

今年以来,伦敦的金融科技界也不断传出大笔融资消息。2月,金融科技公司OakNorth获软银愿景基金领投4.4亿美元融资,不到四年时间,公司估值超过28亿美元;6月25日,英国网上银行Monzo获美国企业Y Combinator领投1.13亿英镑,仅用四年时间,市值就超过25亿美元。

今年2月,英国毕马威公司发布的《2018年金融科技报告》称,2018年,全球十大金融科技交易中有3笔发生在英国,仅次于美国的4笔;2018年,欧洲十大金融科技交易中有5笔发生在英国,稳居欧洲头把交椅。

今年5月,英国财政部和国际贸易部联合发布的《英国金融科技报告称,英国目前有超过1600家金融科技公司,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会翻倍。数据显示,英国从事金融科技的从业者约为7.7万人,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约10.6万人。

另外,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金融科技公司通过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公司创投(CVC)所获得的投资总额约为33亿美元。

那么,英国为什么能够在该领域崛起?事实上,除了英国本身拥有传统金融中心的人才和资本优势外,其明确、规范、灵活、透明的监管措施,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外汇交易公司Currenxi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里卡多表示,“当公司决定在欧洲扩张时,我们考察了许多地方的司法制度。最终,我们选择英国作为欧洲地区总部。一个明确、有条理、且对申请人友好的英国监管环境,是我们选择积极因素之一。”

事实上,伴随着近十年全球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英国在金融领域的服务、保护和监管也更加完备。2012年12月,英国通过“2012年金融服务法”,并于2013年4月1日生效,该法案为金融领域制定了新的、更加贴合现实的监管框架。

同时,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作为英国金融行为的直接监管机构,能够独立于英国政府进行工作,具有明确、强大的权力,从而有效维护金融市场的秩序。

金融行为监管局通过规范金融产品的营销行为,对产品提出最低标准和相关要求,并对违反规定的组织和个人进行调查,命其收回或修改具有误导性的促销广告。

这些具体、垂直、透明、有效的监管机构,保证英国在金融科技操作上“有法可依”,同时,又通过及时有效的归口管理,防止多头指定、权责不清。这也是为什么英国金融科技能够迅猛发展,又能有效防止“暴雷”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

同时,英国十分注重金融监管创新。金融行为监管局在2015年末推出“监管沙盒”政策,允许创新型的金融科技产品进行一系列测试,监管机构和企业能够充分了解和评估其创新产品,确保新产品在进入市场之前稳健而安全。

当下,不少英国金融科技公司热衷于加密货币、数字证券、区块链技术等创新和研发。一方面,这些市场参与者可以大胆创新、整个市场氛围十分踊跃,另一方面,凡与消费者有关的商业行为也有效纳入监管,充分保护消费者的实际利益不受损害。

例如,今年6月,美国脸书公司推出数字加密货币Libra,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战略与竞争执行董事克里斯托弗·伍拉德表示,监管机构将研究Libra和其他加密资产运作方式是否类似,并表示相关金融产品进入市场会受到高度审查。

伍拉德表示,“从历史上看,这可能是一个‘快速行动,打破万物’的事务,它引发的问题需要我们深思熟虑和进行详细评估。”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金融行为监管局正在与财政部、英格兰银行进行合作,共同审查脸书的这一货币计划。

当地媒体认为,从目前英国监管部门传递的信号看,他们不会允许这一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网络在没有仔细审查的情况下在英国推出其计划中的数字货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