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非银行金融危机最坏阶段可能已经过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16:16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7月9日电(记者张亚东)多种迹象显示,曾经一度给印度金融体系带来广泛威胁的非银行金融危机最坏阶段已经成为过去。

印度财政部部长西塔那曼日前指出,印度非银行金融危机目前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达到了顶峰,这个问题可能还没有结束,但它只会停滞不前,而不会恶化。“不断恶化的局势已经过去,我们仍然会小心翼翼地观察它。”西塔那曼说。

西塔那曼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财政部已经推出一系列措施帮助非银行金融公司渡过难关。

西塔那曼在5日公布的2019-20财政预算报告中,为银行购买非银行金融公司的资产提供了一次性、六个月的信贷担保。非银行金融公司的高评级资产将被整合成一个总量为1万亿卢比的资金池,在国有银行购买这些资产时,政府将为银行提供最高10%的亏损担保。同时,西塔那曼还提议授权印度央行加强对非金融公司的监管。

同时,印度财政部通过注资国有银行的方式,限制非金融公司金融危机影响对整个金融体系的蔓延。

非银行金融机构是印度企业主要贷款来源之一,在危机爆发前三年,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占印度全部新增贷款的1/3,其所面临的压力导致印度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整体经济面临风险较大。

为限制非银行金融危机的冲击,印度财政部宣布将向国有银行注资7000亿卢比,用以提高国有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西塔那曼指出,新的注资将增加国有银行资本,从而进一步改善国有银行的信贷状况。印度央行行长达斯针对财政部的注资指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举动,将为银行提供足够的资本,增加银行的放贷能力。

此前,印度央行通过三次降息和购买政府证券等方式向金融系统注入大量流动性。央行表示,目前印度整个金融系统的流动性非常充足。

在财政部和央行的合力之下,一度曾给印度金融系统带来广泛威胁的信贷危机有望慢慢平息。

去年9月份,印度基础设施租赁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IL&FS)因无法偿付相关债务,并且触发了一系列违约和评级下调,非银行金融危机正式爆发。印度的一些银行,如印度银行、巴罗达银行和印度国家银行等,由于持有大量非银行金融公司的资产,曾面临较大的风险压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