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脱欧时代”自贸谈判幕启

经济参考报2019年07月08日09:49分类:欧洲其他

虽然英国与欧盟最终能否达成“脱欧”协议仍未知,但英国与欧盟区外其它经济体的“后脱欧时代”自贸谈判已经启动。

最新表示将在英国“脱欧”后与其商签一份自贸协议的是韩国。韩国官方宣布,韩英双方已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协议将帮助韩国与英国的贸易不确定性降至最低,并基于韩国政府与欧盟现有的自贸协定维持与英国的贸易关系。该协定的内容包括对韩国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继续采取零关税政策。

目前英国与英联邦成员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及瑞士、智利等国已就“脱欧”后维持当前贸易关系签订协议,并在积极寻求与日本及东盟国家签署贸易协议。

英国“脱欧”的举动被一些媒体视为“逆全球化”的举动。但英国政府始终宣称,英国退出欧盟并非选择“退群”与封闭。“后脱欧时代”的英国能否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签订贸易协议被视为“脱欧”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经济指示器。

根据“脱欧”程序,英国只有在正式“脱欧”后方能与其它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而要与其它国家自行商定自由贸易条件,还必须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这对目前仍陷“脱欧”僵局的英国来说仍是不知能否实现的前提。

在“诱惑”英国尽快完成“脱欧”的众多承诺中,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是最重要的一个。反对英国“脱欧”的美国前总统奥马巴曾警告,英国“脱欧”后,若英美未来需重新签订贸易协议,英国将不能享有优先权,而是要“排在队尾”。但支持英国“脱欧”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对美英尽快达成自贸协议十分乐观。

不久前,特朗普在访问英国期间曾就“后脱欧时代”英美经贸关系问题多次表态,称相关谈判“已经开始”,并表示完全有可能与英国在“脱欧”后签署一份“非常重要的”“非常可观的”自由贸易协议,但英国要首先挣脱(欧洲的)“锁链”。他说,希望贸易协议让英美均受益,英国也不再受欧盟规则限制。

但事实上,英美之间要达成贸易协议并非易事。英国部分政客认为,英国要与美国正式签署自贸协议,要面临艰苦谈判,可能要等好几年。《金融时报》也指出,即使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也难以抵消“硬脱欧”对英国经济带来的影响。该报称:“特朗普脑中的贸易协议,看起来更像是有一方弱势的关系,而非真正的伙伴关系。”

横亘在英美自贸协议之间的阻碍有不少。比如,在开放“全民医疗保险服务”问题上将有难度。美国驻英国大使此前曾说,英美贸易谈判将涵盖一切相关的货物和服务,包括英国引以为傲的“全民医疗保险服务”向美国投资者开放问题。要知道,目前英国政府不允许外国资本参与运营该服务,如果要为了签署自贸协议而对美国开放,必将招致英国国内反对。

再比如“氯洗鸡肉”问题。在欧盟食品健康标准下,成员国无法从美国进口这种用液态氯消毒的鸡肉。而英国一旦退出欧盟,就有权自行决定是否从美国进口“氯洗鸡肉”。美国驻英大使伍迪·约翰逊就已经呼吁英国当着眼于同美国的贸易未来,尽早接受这种美国家禽业的加工方法。

这究竟是美国的干涉还是英国的新贸易机会?这个问题已经在英国民众中引发讨论。(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