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多项数据出炉 英国经济陷入萎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09:56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7月4日电(记者孙晓玲 杨海若)近日,英国信息提供商IHS马基特公司和英国采购与供应特许协会联合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自2016年7月以来,英国经济首次陷入萎缩。

7月1日,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8,比上月的49.4进一步下滑,为2013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

马基特高级经济师罗伯·多布森表示,“之前囤货的库存仍未消耗完,需求疲软,进一步导致了产量和新订单的下降。”

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6月建筑业PMI为43.1,远低于5月份的48.6,也大幅低于预期的49.3。

这一超低数值,为2009年4月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受此影响,英镑受挫明显。

马基特公司经济指数副主任蒂姆·穆尔说,“尽管此次下滑规模仍然不能与金融危机期间相比,但2019年建筑业失去发展势头是10年来最严重的情况。建筑业中的三个板块:住房、商业建筑和大型基础设施均出现严重下滑。”

3日发布的服务业数据仍然令人失望。数据显示,英国6月服务业PMI为50.2,低于5月份的51.0。

同时,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行业产出指数为49.2,低于5月份的50.7。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全行业产出指数首次低于50.0荣枯线,标志着35个月以来私营部门整体商业活动首次下降。

马基特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说:“继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大幅下滑之后,6月份服务业近乎停滞不前,这是过去十年中表现最差的一次。”

威廉姆森表示,“总体而言,PMI调查显示,自2016年7月以来,英国经济首次陷入萎缩。这也是自2009年4月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第二次最严重的产出下降。”

6月份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表现的全面下滑,给英国经济敲响了警钟。此间经济学家表示,脱欧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放缓,都是造成经济萎缩的重要原因。

3日,英国当地媒体“天空新闻网站”发表文章称,“如果当前经济表现得到官方数据佐证,并且第三季继续下滑的话,就意味着英国在10月底脱欧日之前,陷入了技术性的衰退。”

英国原定于3月29日“脱欧”,但由于英国议会迟迟未能通过英欧双方达成的“脱欧”协议,“脱欧”推迟至10月底。

6月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式辞去执政党保守党领导人一职。当前,两位保守党候选人鲍里斯·约翰逊和杰里米·亨特正在进行最后角逐。然而,无论谁最后担任首相,“脱欧”难题仍旧摆在眼前。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严重影响着英国经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