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中资银行拓展拉美市场

经济参考报2019年07月03日10:39分类:美洲其他

金融合作是中拉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中拉经贸合作的重要推手。近两年,随着金融科技在拉美市场的兴起,中拉金融合作发展势头强劲。

以巴西为例,中国五大商业银行在拉美市场大致完成了全球化布局的初级阶段。随着巴西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中资商业银行拓展业务的机遇期似乎已经到来。

一方面,2019年随着博索纳罗政府的上台,巴西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学,主张国有企业和项目私有化,在这一政策的刺激下,投资者的融资及金融服务需求增加。

另一方面,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以巴西央行为首的拉美银行业监管机构,希望通过各项法规与措施鼓励金融科技公司发展,从而提高银行效率,降低金融借贷成本,为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金融服务,以促进经济发展。

2018年,巴西政府批准外资可100%参股直接信贷金融科技公司,且与设立传统银行不同,无需经过总统逐案批准,只需要向中央银行提交申请。巴西中央银行同年12月首次授予金融科技 QI Tech直接信贷(SCD)的运营资格。

巴西中央银行表示,金融科技公司在巴西市场运营能够增加其金融体系的竞争性,提供传统银行业缺少的面向中小企业及个人的金融产品,有助于降低信贷成本。对于促进技术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至关重要。

事实上,在巴西中央银行“松绑”之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来自中国的资本已经以敏锐的嗅觉先行进入巴西金融科技领域布局。去年10月初,巴西金融科技初创公司Nubank证实获得腾讯战略投资9000万美元。去年10月末,巴西支付公司StoneCo的上市监管备案文件显示,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以IPO价格购买1亿美元的StoneCo股票。

对于中资银行来说,在本地银行和欧美合资银行垄断性较强的拉美市场,与中国金融科技公司携手布局金融科技领域,将是一条突围之路。

此外,5G提供了新技术应用的可能性。6月举办的拉美金融峰会5G分论坛上,专家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5G技术减少了延迟和交易时间,是确保处理大规模交易的关键。许多银行业务,如支付服务,将扩展到新渠道、新形式,包括5G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和虚拟现实。5G带来的安全性和速度的提高也将彻底改变资本市场,大大缩短结算周期,并通过实时移动交易功能消除延迟。移动网络技术将为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提供新的途径,以赢得更多的客户和市场份额。

对于中资银行来说,外部环境条件已经具备,从“内功”来看,我国金融科技生态在发展速度、行业规模等方面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力,金融科技的普及率居于世界前列,甚至超越了诸多国际成熟市场,助力中资银行实现“弯道超车”。以第三方支付为例,尤其是移动支付,近年来发展速度迅猛,在全球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不过分析人士提醒,各国金融科技战略规划与监管措施不尽相同,在相关规则上不统一。在开展跨国家、跨地区金融科技行业合作及风险监测上,需在技术攻关、风险防控、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与成果共享。(彭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