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连续两个月降息至1% 市场反应平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15:57分类:澳大利亚

新华财经悉尼7月2日电(记者 王文迪)澳大利亚央行2日宣布,将现金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1%。这个决定是在6月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再次降息。澳大利亚央行表示,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支持就业增长,并为使通胀符合中期目标提供更大的信心。由于符合市场预期,资本市场反应不大。

在截至今年一季度的一年中,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率低于1.8%。受收入增长较慢和房价下跌的拖累,消费增长受到抑制。尽管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出现回升,预计将支撑消费,但家庭消费前景仍然是国内主要的不确定因素。

就业方面,尽管增长继续强劲,劳动力参与率处于创纪录水平,劳动空置率仍居高不下,有报告称某些地区技能短缺。然而,最近劳动力市场的闲置产能几乎没有改善,失业率略微上升至5.2%。同时,工资增长仍然很低,尽管过去一年左右的强劲就业增长导致私营部门工资增长回升。 

通胀压力仍然低迷。澳大利亚央预计通胀仍有望回升,并将在二季度因汽油价格上涨而提振。 预计2020年基本通胀仍然是2%左右,之后略高一些。

澳大利亚央行重点关注的另一个因素,即全国范围内住房市场仍然疲软,尽管有一些初步迹象表明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目前正在改善。住房信贷增长最近也有所稳定。投资者对信贷的需求继续受到抑制,信贷状况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信贷状况依然紧张,抵押贷款利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基于以上判断,澳大利亚央行做出了再次降息的决定。“今天降低现金利率的决定将有助于进一步利用经济中的闲置产能”,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洛(Philip Lowe)表示,这将有助于在减少失业方面取得更快进展,并有助于实现通胀目标。他还表示,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的发展,并在必要时调整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实现长期通胀目标。

由于市场对连续降息已有预期,截至记者发稿时,澳东时间午后15:30分,即降息消息宣布一个半小时左右,资本市场波动并不大。澳元美元曾出现瞬时下探后很快反弹,与早盘时分的0.69以上有微小浮动。澳股综合指数也微幅升至6739左右。可以看出,本次降息降息影响较弱。

凯投宏观澳新地区分析师马塞尔·耶连(Marcel Thieliant)分析认为,洛的声明与6月份的声明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它指出贸易战造成的不确定性正在影响投资,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央行重申其基本通胀率将从第一季度的1.6%升至明年的2%。“但由于收入增长仍然低迷,创纪录的家庭债务对消费者构成压力,我们认为2020年消费增长率仅会上升1.8%”,耶连说,预计到2020年底失业率将攀升至5.5%,那么澳大利亚央行将在明年初将利率降至0.5%。(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