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草莓和“脱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10:50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7月2日电(记者王慧慧)对英国人来说,草莓是夏天的代名词。今年5月以来,英国本国产草莓开始上市。由于英国的草莓采摘主要依赖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的劳动力,“脱欧”对该国草莓业的影响让业内人士心中多了份担忧。

入夏以来,英国超市货架上摆放的是来自英国肯特郡、赫里福德郡、萨塞克斯郡等地的草莓,与3月、4月时主售的西班牙进口草莓形成鲜明对比。

英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从1996年到2015年,英国草莓消费量从6.7万吨猛增到16.8万吨,其中英国国内草莓产量占70%。每年5月到10月期间,英国草莓基本自给自足。英国草莓种植和收获大部分靠来自欧盟其他一些国家的季节性工人,其中以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最多。

“如果不是从欧盟输入劳动力,过去20年英国浆果生产和消费增长根本不可能实现。”英国夏季水果协会在英国“脱欧”对行业影响的报告中写道。

一旦英国“脱欧”,英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将结束人员自由流动。考虑到水果和蔬菜农场主的需求,英国政府今年开始试行一项新政策,允许非欧盟国家的2500名季节性工人到英国工作。但实际上,单个大型农场都要雇佣几百甚至上千人,这一政策被质疑是杯水车薪。

英国农场主联合会负责人阿里·卡珀对记者说:“我们的调查显示,到英国农场工作的季节性工人数量不断下降,而且越来越多的季节性工人爽约。政府需要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在明年和后年将2500个名额分别增加到3万和6万,确保英国农场有足够劳动力从事采摘、包装和产品分级工作。”

对于英国大型农场S&A集团来说,他们也感受到了季节性工人申请数量下滑。这家农场人力资源经理乔·肯尼迪认为,季节性工人申请数量下降系多重因素导致,除了英国“脱欧”,劳动力输出国的经济改善也让工人愿意选择留在本国;英镑贬值则使得一些劳动力输出国的工人更倾向于在离家更近的德国工作。

面对可能出现的季节性工人缺口,英国草莓种植行业正在以提高生产率来应对,比如使用大棚生产和无土栽培等。此外,还有更大胆的想法,用机器人采摘草莓。不过,英国夏季水果协会认为,采摘机器人目前仍在研发阶段,即使商用之后在短期内也很难有明显效果。

英国原计划在今年3月29日“脱欧”,但因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未能获得英国议会批准,“脱欧”日期推迟至今年10月31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