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边强制措施及其影响”国际研讨会在维也纳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9日09:46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维也纳6月29日电(记者赵菲菲)古巴、伊朗和委内瑞拉三国常驻联合国使团主办的“单边强制措施及其影响”国际研讨会27日在维也纳科堡酒店举行,中国、俄罗斯、德国等国代表及国际关系学者、媒体和民间人士等近百人出席。

联合国单边强制性措施对享有人权的负面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贾扎伊里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利用单边强制措施对一些国家发起经济战的做法呈现前所未有的上升趋势,这些措施常常打着捍卫人权的幌子,事实上几乎总起到反作用,伤害普通公民的权益,几乎从来都实现不了其名义上推动变革的目标。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王群在出席研讨会时说,单边强制措施明显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实践一再证明,单边强制措施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对国际秩序、国际法治、世界经济以及当事国稳定和发展带来严重危害。他强调,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呼吁各国协同采取行动,坚决对单边强制措施说“不”。

加拿大法学专家、国际法院和国际刑事法院等机构顾问威廉·沙巴斯在发言中说,经济制裁,包括单边强制措施在内,无论其宣称的目标是什么,通常都会转化为对民众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弱势群体,他们才是这些制裁的真正受害者。

美国律师、历史学家阿尔弗雷德·萨亚斯以叙利亚为例指出,制裁的间接影响是使医疗器械和其他供给的进口极其困难,甚至几乎无法实现。简而言之,经济制裁是一种“杀人”的做法。

会议结束后,古巴、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发表共同声明说,单边制裁危害生命权,同时挑战自决权,削弱教育医疗体系,影响社会发展。这种制裁事实上是对普通民众的“集体惩罚”,应当被视为反人类罪。在全球化的世界,诉诸单边制裁来惩罚或孤立他国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不应被国际社会所接受。

声明还谴责美国滥用单边强制措施,侵犯有关国家主权,危害有关国家人民人权,呼吁国际社会携手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强制措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