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专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需深化配套政策改革

经济参考报2019年06月26日09:33分类:世界银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有效地打通了沿线很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瓶颈,促进了互联互通,也为全球贸易便利化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包括世行在内的国际组织也都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肯定。

世界银行6月18日发布题为《“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的机遇与风险》的报告,对此作出了客观评价。报告发布后,记者书面采访了报告研究团队负责人,宏观经济、贸易与投资全球实践局首席经济学家米凯拉·鲁塔(Michele Ruta)。鲁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们的研究和分析发现,“一带一路”交通走廊有大幅改善沿线国家的贸易、外商投资和居民生活条件的潜力,但对于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而言,下一步深化配套的政策改革仍至关重要。

就基础设施方面而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不同水准的基础设施和政策差距妨碍了贸易和外资,“一带一路”交通项目可以通过降低贸易成本来扩大贸易,而只有配合政策改革才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一带一路”交通项目的积极效益,并确保收益得到广泛分享。对于一些国家而言,改革是获得“一带一路”交通项目净收益的先决条件。

鲁塔表示,世行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有不少短期和中期政策方面的建议,总体而言,主要是集中在提高透明度、实现贸易便利化、减少贸易壁垒、做好项目选择和规划,扩大私营部门的参与以及对风险更强有力的管控等方面。这些改革建议部分针对特定国家,部分则要求通过现有的区域和多边机构实现更强有力的多边合作。

世行认为,提供更多关于项目规划、财政支出、预算编制以及采购的公开信息,将可提高单个基础设施投资和国家发展战略的有效性,有助于降低多种风险。针对各国具体情况的改革则包括实现货物进出口便利化,这是保证各国能从“一带一路”投资中受益的关键。此外,各国应采取开放的采购程序,加强治理,并建立起财政和债务可持续性的框架,使各国能充分考虑以债务融资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鲁塔表示,多边框架有助于各国共同努力,改善贸易便捷化和边境管理,统一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商定法律标准和投资者保护措施,以及管理环境风险,对于更好地共建“一带一路”也十分重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