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具有巨大韧性和潜力——专访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毛旭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0:41分类:英国

新华财经伦敦6月25日电(记者孙晓玲)在G20峰会即将召开前夕,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毛旭新24日在伦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具有巨大韧性和潜力,坚定看好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稳健增长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毛旭新说,过去几年,世界经济增长出现整体放缓,7国集团主要经济体都增长缓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巨大韧性,持续保持着6%以上的增长率。“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经济增长速度,都远远好于其他主流经济体。”

毛旭新认为,之所以能够保持如此增长,既得益于中国政府实施的稳健、精准的调控措施,也受益于中国经济自身的强劲动力和巨大潜力。

“中央对整体的经济形势和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了准确判断,对风险进行了及时管控,无论在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的调控上,都体现了高度的政策灵敏性和执行层面上的稳健性。可以说,我们在宏观政策的调控表现,优于任何其他经济体,体现了稳健、精准的掌舵能力,”毛旭新说。

毛旭新举例称,中国决策者能够随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例如房地产领域出现的过热问题,政府会很快采取相应政策。从而实现既保持这一重要经济贡献板块的健康增长,又减少对其他经济领域造成的负面挤压效应。”

“再比如,在人民币可能面临一定投机行为的情况下,中国央行会采取多方面的手段,控制住对货币和汇率的预期,使汇率政策实现很好的执行,”毛旭新说。

毛旭新说,中国经济具有巨大潜力和增长韧性,“我们的内需毫无疑问是巨大的,传统的三驾马车对经济的驱动作用依然存在。而且,巨大的消费内在需求与经济增长正向关系在不断增强。通过内部挖潜,既能促进经济增长,又能满足大家的消费升级的要求。”

“在消费市场上,中国有14亿人口,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有越来越大的中产阶级群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内需市场将处于不断增加的过程中。经济的发展与人们需求的内在增长呈正比,而且,这种正向关系处于不断加强过程中,”毛旭新表示。

毛旭新说,在外贸领域,即使面临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中国的企业也表现出足够的韧性。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展现出良好的增长弹性,促进了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保持着较高增长。”

毛旭新说,特别想强调一点是,即使在中国外贸出口出现暂时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比如面临中美贸易争端、高科技企业面临一定限制时,“中国依然可以扩大外贸需求”。

“在面临外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努力发展外贸潜力,使得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结束后,通过开拓出的更多市场,给经济带来更加长久、更加稳定的增长。”

毛旭新说,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将保持高速、稳健增长。“从我们的研究报告看,我们很坚定地认为,即使在外部环境没有得到改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能够在今明两年保持6%以上的增长。”

“如果外部环境能够得到有效改善,中国的增长速度还会更高。”毛旭新说。

毛旭新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够保持如此稳定、高速的增长,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德国、英国等主要经济体增长都出现放缓,中国表现出的平稳、高速、稳健的增长,对于维持世界经济的增长,保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毛旭新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