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推出特别居住权计划以增加收入

经济参考报2019年06月25日09:55分类:亚太其他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23日推出了一项新的特别居住权计划,类似于其他国家适用的绿卡制度,旨在吸引投资者和高技能的外籍人士,以便为国家增加非石油类方面的收入。

报道称,该居留计划提供两种类型的居留,一种是80万里亚尔(约21.3万美元)的永久居留权,另一种10万里亚尔(约2.7万美元)的一年可续签居留权。根据新计划,这些外籍人士在沙特阿拉伯定居,将不再要求像过去那样需要沙特居民或雇主来进行担保。该计划将允许外籍人士自由进出沙特,拥有房地产所有权和在该国开展业务的权利。沙特内阁上个月已经批准了这一计划,但在23日,申请该计划的门户网站才正式向公众开放。

分析指出,该计划提供了“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将实现国家经济的增长和发展”。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2016年首次提出了长期居留计划的想法,这是他减少经济对石油依赖、促进外国直接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当时他估计,到2020年,该计划将产生约100亿美元的年收入。分析人士表示,该计划将在很大程度上惠及那些多年居住在沙特的阿拉伯人,这些阿拉伯人既没有永久居留权,也没有在沙特开展长期业务的跨国公司。

目前,在沙特阿拉伯工作和生活的外国人超过1000万,当下的签证制度要求他们必须得到沙特雇主的担保,并且需要获得签证才能离开和进入沙特。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外籍员工及其家人征收费用,并限制外国人在某些行业工作,已导致外国工人大量外流。沙特还在加大对非法工人的打击力度,过去两年已有数十万非法工人被驱逐出境。

为摆脱经济对石油的依赖,沙特于2016年发布“2030愿景”和“国家转型计划”,希望通过经济和社会改革“双轮驱动”逐步摆脱石油经济,实现经济结构多元化。沙特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沙特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59%,创下2016年以来最快季度增速。但随着今年第一季度沙特开始落实原油减产协议,年初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数据显示,沙特今年第一季度实现预算盈余278亿里亚尔(约合74.1亿美元),这是沙特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季度预算盈余。与2018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沙特财政收入增长48%,总支出增长8%。此外,今年第一季度沙特非石油收入达到763亿里亚尔(约合203.5亿美元),为2014年同期的3倍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不久前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沙特经济增速2019年将为1.8%,明年将加快至2.1%。(记者 秦天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