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瞄准基于5G的 “千兆比特社会”

经济参考报2019年06月24日10:01分类:德国

5G通信技术是未来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一项关键技术。德国政府2017年7月就发布了《5G国家战略》,计划2020年开始5G商用,2025年实现5G互联的“千兆比特社会”。

按照美国思科系统公司的预测,2020年,德国将有7.7亿台设备接入互联网并相互传输数据,包括移动终端、交通工具、家用电器和工业机器等。

德国政府《德国5G战略》推出关于推进通信基建、频谱分配、行业标准、研发支持和示范城镇五方面措施。目标是让德国成为未来5G技术的全球领导者。

战略认为,5G技术将主要应用在智能交通、工业4.0、智慧农业、智能电网、数字医疗和新兴媒介等领域。“千兆比特社会”时代,德国计划将5G连接覆盖至城市和农村地区,以及一般公路、铁路和主要水域。

据了解,德国在自动和互联驾驶、产品物流服务等行业已经存在大量测试平台,能够进行实际环境中的准5G应用测试,为正式商用做准备。

德国5G战略的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加速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德国政府将搭建框架吸引投资,大量铺设光纤连接农村地区的大型基站和城市地区的小型基站。

政府鼓励充分利用路灯、交通灯、防护栏、硬井盖等已有城市基础设施,在体育场、人行道等需要大量数据传输的热点区域大量安装微型基站,以解决热点区域5G通信使用频谱高、所需带宽大,但对障碍物绕射和穿透能力弱的问题。

二是按需开放频谱。德国政府计划借此促进5G技术相关服务的投资、创新和竞争,促成5G技术在德国尽早使用。

德国2019年3月正式启动5G频谱拍卖。共拍卖2吉赫兹(GHz)及3.4吉赫兹至3.7吉赫兹的41个频段,参与竞标的有德国电信、德国联合互联网、英国沃达丰和西班牙电信4家公司。政府拍卖频谱所得的资金将用于德国的数字化建设。

三是推进5G技术标准化制定。德国2016年9月设立“5G对话论坛”,加强电信运营商和相关垂直行业的交流与项目合作,行业包括汽车、物流、文创、工业4.0、能源和农业等。

战略认为,5G技术研发最终应形成开放的国际标准。德国政府同时计划设立平台,协调德国企业立场,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四是支持5G相关技术研发。一方面,在欧盟层面,欧盟委员会曾启动“5G公私合营伙伴计划”,汇集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科研机构等,协调全欧的5G研发。这一计划分别在2015年和2017年资助一批相关项目。另一方面,德国国家层面为5G研发投入了约8000亿欧元。继在A9高速公路上进行自动驾驶和互联驾驶测试,德国政府还从2016年起资助柏林、慕尼黑、汉堡、杜塞尔多夫、德累斯顿等城市进行市内自动和互联驾驶测试。

五是建设5G示范城镇。5G技术将有效提升市镇服务和管理,帮助解决停车、交通、医疗、分布式电网和垃圾处理等市政问题,缓解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影响,改善农村地区生活水平。(张毅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