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刺激出口等成为印度2019-2020财年财政预算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09:30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6月18日电(记者张亚东)在经济增速下降、失业率高企、农民增收困难等背景下,减税、刺激出口、推进土地改革等,有望成为印度即将出台的2019—2020财年财政预算报告的主要看点。

这一年度预算报告之所以受到印度普遍重视,其背景有两个。一是印度经济增速在今年的1—3月已经降为5.8%,失去增速世界第一的位置。与此同时,失业率高企,失业率创45年来的最高水平。二是这是莫迪第二任总理任期的第一份预算报告,也是新任财政部长尼尔马拉·西塔哈拉曼的第一份预算报告,从这一预算报告可以推测今后数年的财政发展方向。

按照计划,印度财政部将在7月5日提交2019—2020财年的财政预算报告,目前印度财政部正忙于和其他部门开会、协商。相关会议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减税、刺激出口等或将成为财政预算的着力点。

近几年来,印度财政部一直在努力降低公司税率。印度前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里在2016—2017财政预算中,将制造业企业的税率下调至25%,在2017—2018年财政预算中,25%的税率适用于所有销售低于5亿卢比的企业,在2018—2019年财政预算中,25%的税率适用于所有销售低于25亿卢比的企业。但到目前为止,仍有7000家企业的税率为30%。西塔哈拉曼作为新的财政部长有望延续此前的减税政策。

印度的出口关乎到印度制造、印度就业等印度经济的主要结构性问题,因此促进出口也成为对新财政预算的期望。印度政府此前提出,计划在未来数年内实现出口数额10000亿美元。要实现这一目标,印度政府需加大这方面的财政支持力度。印度商工部部长戈亚尔日前指出,印度应该从补贴转变为向出口商提供更便宜信贷支持,印度的出口信贷在未来5年需要增加3倍,使印度能够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获得便宜、高效的信贷支持。

农业经济已经成为印度结构中的短板,影响到整体的就业率和社会消费水平。为扭转这一现象,印度农业领域的专家日前给财政部的建议是,大幅增加农村的投入,改善农业种植的基础设施,鼓励进行农产品深加工,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莫迪总理在去年底已经加大了对农民补贴的力度,在新的财政预算中,这一点有望得延续。

此外,在土地改革、个人所得税减免、加大教育投入等方面,新的财政预算或许也将有所体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