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大增

经济参考报2019年06月14日08:47分类:英国

争夺英国新首相的候选人们摩拳擦掌,英镑却“跌跌不休”。这背后是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在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魁的热门候选人中,“脱欧派”占据半壁江山。他们在是否“脱欧”问题上没有分歧,都认为英国应尽快实现2016年全民公投决定的“脱欧”承诺。但在如何“脱欧”问题上,却分成两派,一派主张“无协议脱欧”,另一派主张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后再有序退出欧盟。

在目前最被看好的政客中,鲍里斯·约翰逊已经承诺,如果他当选保守党领导人、接任英国首相,那么英国必须做好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即使与欧盟之间无法达成新协议,他也将带领英国如期“脱欧”;前“脱欧”大臣多尼米克·拉布则表示,无论有无协议,英国都必须展现出“毫不动摇的脱欧决心”;前保守党议会下院领袖利德索姆也说,会在“必要”时支持“无协议脱欧”。

另一方面,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不会就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重新谈判。

两方的“硬碰硬”让“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再度升高。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就判断,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正变得越来越大,新首相有可能试图否定(已经与欧盟谈判好的)“脱欧”协议。

虽然“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随着新首相的角逐日益升温,但英国要真正“硬脱欧”也面临多重阻拦。

第一是党内。保守党内已经有多位高层党员表态,反对“无协议脱欧”。财政大臣哈蒙德就警告说,一个采纳“无协议脱欧”政策的首相将很难维持议会下院对他的信心。要知道,一个候选人要在保守党新领导人的竞争中胜出,就必须得到党内议会下院议员的支持,而这其中就包括了党内那些反对“无协议脱欧”的成员。

保守党内另一位呼声较高的新首相候选人、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也曾表示,无论是否有协议都要在特定日期“脱欧”的承诺,将会遭到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议员驳回,从而触发全国大选,而“试图通过大选推动‘无协议脱欧’将是‘政治自杀’”。亨特已经表态,如果自己当选新首相,将提出另一份“脱欧”协议,因为那是唯一可行的方案。

第二是英国经济界。目前,长期的“脱欧”不确定性已经打击了英国的服务业贸易。英国工业联合会最新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过去三个月中,英国专业服务行业和消费服务业对贸易状况的乐观情绪均在减弱,企业对新首相领导下的“无协议脱欧”的前景感到紧张。

第三是议会。此前,英国议会已经投票,就反对在没有达成一项退出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取得多数一致。不管谁当新首相,议会都是其“脱欧”政策的有力制约。下院议员可能会对一个选择“无协议脱欧”的首相发起不信任投票,从而触发提前大选。(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