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数据连传“噩耗” 就业及物价增长面临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09:33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13日电(记者许缘)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数字显示, 5月份美国进出口价格指数环比出现双降。同时,劳工部当天公布的一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至五周来最高值。两项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显示美国经济面临就业市场增长放缓和物价上涨乏力的双重阻力。

劳工部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进口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3%,不及前月的环比增长0.1%,也是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环比下滑。同比来看,当月进口价格指数下降了1.5%,自2016年8月份以来的最差纪录。其中,能源进口价格环比下降了1%,汽油和天然气价格双双走低。在剔除能源价格后,5月份美国进口价格环比下降了0.3%。

当月,美国出口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是今年1月以来首次下滑;同比将0.7%,是2016年10月以来最大同比降幅。其中,农产品出口价格环比下降1%,降幅较前月的1.5%有所收窄;但同比降幅达到5.3%,是2016年4月以来最大降幅,其中大豆价格下跌20.6%。

劳工部当天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一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增长了22.2万人,创五周以来新高。波动较小的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值环比增至21.775万人。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就业数据仍维持在历史低位,但从制造业到零售销售业,各项指标均开始指向一个疲弱的整体经济环境。特别是近几个月以来,受到持续的贸易争端影响,美国劳动力市场已经开始降温,零售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等关键行业就业均有下滑。

另一方面,美国进出口价格出现下滑,将影响国内物价走高,对美国经济实现2%的通胀目标带来阻力。更为关键的是,物价长期低迷将不利于通胀预期走高,对整体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美联储即将于6月18日至19日举行货币政策例会。自年初强调对货币政策保持“耐心”以来,近期美联储官员对调整利率政策态度已经有所缓和。市场预计,美联储或于本次会议后释放有关降息的信号,并预期美联储将在7月和9月会后作出决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