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美伊关系“中间人” 安倍伊朗之行受关注

经济参考报2019年06月12日08:47分类:日本

本月12日至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出访中东国家伊朗,成为继1978年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访伊以来时隔41年再访这一中东国家的首位日本在任首相。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希望借助日本与伊朗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和独有的外交渠道,在剑拔弩张的美国与伊朗中间充当调停者角色,以缓解两国紧张关系促成双方对话。

安倍成美伊关系的“中间人”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去年5月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石油禁运制裁。伊朗方面也不甘示弱,今年5月宣布部分不履行伊核协议以示抗议。全球主要石油运输线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局势一度剑拔弩张。

日本石油进口绝大部分依赖中东地区,一旦该地区发生武力冲突,日本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日本外务省官员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流露出对美伊两国紧张局势的担心,认为双方均不示弱,偶发冲突有可能升级为地区纷争。

长期以来,日本通过石油贸易与伊朗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近来,美国和伊朗方面表现出希望缓和局势的意愿。特朗普5月下旬访日期间,安倍告知其出访伊朗的意向,特朗普听闻表示赞同,并希望尽快实施。他说,“没有人想要发生可怕的事情”、“据我所知日本和伊朗领导人的关系很好”、 “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

在此之前,伊朗外长扎里夫赶在5月中旬紧急访日,并与安倍举行了会谈。据日本媒体报道说,当时扎里夫委托安倍作为伊朗和美国的“中间人”,因为安倍说的话也许特朗普能够听进去。

伊朗之行备受各方关注

日本政府6日公布,安倍出访伊朗期间将分别会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朗总统鲁哈尼,旨在发展日本与伊朗的传统友好关系,缓解地区紧张局势,促成美国和伊朗开始对话。安倍10日在自民党干部会议上表示,中东稳定关系到日本的稳定,他将在前辈们打造的友好基础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12日将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伊朗政府人士透露,伊方将在日伊首脑会谈上委托安倍将伊朗的立场转达给特朗普,其中最主要的诉求便是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其原油禁运制裁,这也是实现美国与伊朗对话的首要步骤。

尽管伊朗和美国都表现出对话的意愿,但是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存在“温度差”。伊朗鲁哈尼政府要求美国重返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停止制裁并赔偿美国制裁带来的经济损失;而美国希望的是无条件对话,国务卿蓬佩奥2日表示,美国准备与伊朗进行不设前提条件的对话。

安倍此次中东斡旋之旅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如何弥合双方分歧、促成伊朗与美国在本月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或是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实现美伊首脑会晤,将考验安倍此行的外交斡旋能力。

有分析指出,美国过去一年在经济、政治、外交领域封堵伊朗以及伊朗近期强硬回应姿态不仅令日本有些不安,也让美国的欧洲盟友陷入两难境地:这些欧洲国家一方面担忧伊朗采取某些“动作”,另一方面认为美国政府施压可能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不少欧洲企业近期迫于美方压力取消与伊朗合作。

德国外长马斯10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至关重要,需要各方共同维护,伊朗在协议中的利益应得到保障。马斯说,欧洲国家希望通过“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结算机制扩大与伊朗的双边贸易,并希望伊朗能够借此实现经济增长。“伊朗有权根据伊核协议获得经济上的收益”。

马斯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了会谈。马斯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作为伊核协议的签字国,德国、法国、英国坚定维护协议的有效性,致力于帮助伊朗获得协议中已经明确的经济利益,欧盟也在尽其所能确保这一点。

德国、法国和英国今年年初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与伊朗贸易的INSTEX结算机制。这是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之外运作的支付机制,能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对伊朗单方面制裁,使欧盟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

美伊关系牵动原油市场

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牵动原油市场情绪。近期,美国不断对伊朗施加新的压力,包括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不再延长对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制裁伊朗矿产行业并向中东地区增兵等。

以波斯湾石化工业公司间接支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由,美国政府7日宣布制裁这家伊朗最大的石油化工集团。美国4月把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美方前不久还取消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寻求将伊朗原油出口“清零”。

伊朗伊斯兰议会通讯社8日播发对石油部长比詹·赞加内的采访,展示伊朗石油工业“经得住打压”。赞加内说,伊朗不打算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但伊朗政府已经不再向欧佩克通报原油产量。美国彭博新闻社所列数据显示,伊朗日均原油出口量从2018年10月的150万桶降至今年4月的75万桶。

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尚未就延长减产协议达成一致,经贸摩擦可能影响需求的阴影继续笼罩在原油市场,国际油价10日下跌。截至10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3美元,收于每桶53.26美元,跌幅为1.35%。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0美元,收于每桶62.29美元,跌幅为1.58%。

奥地利JBC能源咨询公司表示,沙特政府上周发布的公告暗示欧佩克及合作伙伴有望就延长限产协议达成一致。但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10日透露,俄罗斯是全球主要产油国中唯一尚未决定是否有必要将减产协议延期的国家。

为提振油价,欧佩克国家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自今年年初开始实行限产行动。俄罗斯正考虑是否继续减产,因为美国产油量屡攀新高正侵蚀其空出的市场份额。(记者 王婧 姜俏梅 综合报道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