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脸书避税“好日子”将结束 G20财长会支持对数字巨头征税

参考消息网2019年06月10日14:30分类:G20

西媒称,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议6月8日在日本福冈举行,会议支持对亚马逊、谷歌和脸书等数字巨头征税,使得这个建议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接近于可行。

据埃菲社6月8日报道,这个雄心勃勃的举措在欧盟也被称为“数字税”或“谷歌税”,它在G20内部已经得到支持,这个工业化和新兴国家集团已经确定了在2020年实行通用税制改革的目标。

报道称,在福冈召开的财长会议上,G20通过了经合组织制定的路线图。该路线图提出未来要加大技术和互联网跨国公司的税收压力。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解释说,该路线图有两大支柱:一是按照企业事实所在地征税,二是避免国家之间出现“税务竞争”。目的是废除大多数国家实行了一个多世纪、在数字时代已经过时的税收原则,这种原则使得互联网巨头可以选择低税负国家作为企业纳税所在地,虽然它们在这些地区的业务比例很小。

报道称,新系统中的税收标准将根据企业在每个国家的“重要经济存在”、操作的数据数量、其他无形数字资产以及用户数量来决定。

古里亚在讲话中强调,G20可以选择上述选项中的任意一项,它们都能赋予国家“更大的税收权力”,从而为国库带来更多收入。

据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和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介绍,英法两国已经在国内实施了这种类型的税收政策,但是它们愿意在多边框架达成时撤销这些政策。

据报道,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建议在欧盟设立“谷歌税”,但这一建议因遭到爱尔兰和卢森堡(这两国因为税收优惠政策而被脸书或亚马逊选为在欧盟的总部)等成员国的反对而未能实行,现在欧盟相信这一措施能够吸引G20的关注,最终将可以在全球范围推行。

哈蒙德和勒梅尔都指出,必须建立“公平”和“非歧视”的税收制度,考虑到互联网公司的不同业务模式,他们同时强调了计算这些公司纳税活动的困难。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则强调,各国对此措施已经存在“强烈共识”,呼吁解决“悬而未决的技术问题”,以便该措施能够尽早实行。

G20财长一致认为,必须协调一致执行该措施,保证所有成员国家施加基本的税收压力,以避免“企业逃离”和“导致下行的税收竞争”。

据报道,G20将在明年敲定这些建议的细节,同时将分析“数字税”的经济影响,以评估各国对互联网巨头增加税收压力后能够获得的税收收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