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说俄努力提振经济发展并取得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7日08:13分类:俄罗斯

新华财经圣彼得堡6月6日电(记者栾海 鲁金博)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在圣彼得堡表示,俄正在实施数项经济复苏计划并已取得成效,俄经济步入稳定增长通道。

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普京会见了新华社、美联社、法新社、彭博社、共同社等9家通讯社负责人。在回答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关于“俄如何推动经济发展”的提问时普京作上述表示。

普京说,油气、金属等俄传统出口商品价格下跌,造成俄经济困难。此外俄还经受了西方制裁的压力。目前俄不但遏制了经济下滑,而且使俄经济步入稳定增长通道。

普京介绍说:“2018年俄通货膨胀率略高于4%,今年在提高增值税后,俄全年通货膨胀率预计将略微超过5%,这好于我们的预期。”他还表示,之所以实现这种转变,是因为俄针对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实施了多项国家计划,其主要目标是实现经济多元化,使俄经济具有创新性并进入创新轨道。

“为实现这些目标,俄制定了一整套措施”,普京说,“其中包括在国家层面改进经济管理制度,经济管理数字化,在生产领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医疗和生物技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寿命,提振生育率。此外,俄还需发展公路、铁路和港口基础设施。为此俄要吸引本国和海外投资,改善商业经营条件。在所有上述各方面俄均取得了进展。”

普京指出,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俄全球排名曾一度位居第120位,不久前俄罗斯的这一位次已提高到第31位。“近年来我们决定对某些经济审查监管制度进行重要修改,废除那些阻碍发展的陈规旧律并制定新制度,以改善营商环境。”

谈到资本外流问题时普京表示,去年俄外流资本约有660亿美元,但同期俄贸易顺差达1310亿美元,这足以抵偿外流的资本。当前海外资本正回流到俄罗斯,因此这种资本进出是正常现象。

普京说,不久前我们与来自海外数国的商界人士会谈,倾听其意见,并对其改变营商条件的诉求做出相应的回应。我们希望那些潜在商业伙伴能继续在俄经营。

普京最后表示,俄在落实经济发展规划方面会继续取得进展。俄国家层面将投资推进实施宏大经济计划,首先是投资发展基础设施。

普京还就俄美关系、俄日关系、委内瑞拉局势等回答了其他通讯社负责人的提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