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市场关注哪些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7:01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6月6日电  北京时间6月6日晚间,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而且要到2021年才会进行首次加息。对于此次会议,市场都关注哪些看点?

欧洲央行将于19:45公布利率决议,行长德拉吉将于20:30召开新闻发布会。

欧元区5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增长1.2%,通胀放缓程度超过预期,进一步加剧了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的压力,他们正在评估经济放缓加深以及出台刺激措施的必要性。

澳新银行指出,面对欧元区自身CPI增速再度放缓,区域内地缘局势趋紧,且外部贸易环境堪忧的状况,欧洲央行不可能无动于衷,其立场进一步转向鸽派乃是大概率。

财经网站Marketwatch的分析师William Watts也表示,市场普遍预期德拉吉将维持鸽派立场。William Watts认为,此次会议存在三大看点: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的相关细节、欧洲央行官员对经济前景和通胀的预测、是否引入分级利率体系。

市场分析认为,德拉吉将更新通胀和增长预测,讨论如果增长或通胀进一步减弱,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可能性。

此外,德拉吉料再次强调,欧洲央行随时准备使用所有可用工具将通货膨胀率推高,将实施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从现在起到TLTRO-III实施只有三次会议(6、7、9月)。

鉴于通胀率远远低于目标2%,欧洲央行料将在此次利率决议上沟通TLTRO-III细节分层存款利率,或者做出有关TLTRO-III细节的时间安排,相较于上个月声明中的“适当时机”略有变化。但缓解措施如分层存款利率料成为只有在经济进一步恶化情况下才会采取的最后手段,欧洲央行仍然希望能避免这一情形。

在TLTRO-II计划中,贷款超过基准利率的银行只需“支付”-0.4%的存款利率。因此,讨论负利率的副作用,或考虑分级存款利率制度,将对TLTRO-III计划的细节产生影响。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研究部门表示,预计欧洲央行将保持温和的基调,前瞻性的指引也不会有多少变化,并准备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此外,将公布即将到来的TLTRO-III的最终条款,可能将那些履行贷款基准的银行的MRO平均负差至少设定为-20个基点,以鼓励其向实体经济传递释放流动性。

北欧联合市场认为,除了TLTRO的细节,市场还将把很多注意力放在欧洲央行的前瞻性指引,以及进一步放松措施的可能性有多大。TLTRO-III条款可能不如TLTRO-II条款有吸引力。因此,很难将TLTRO-III视为宽松政策,除非加入实质性的优惠措施(比如将抵押贷款纳入符合条件的贷款)。此外,与4月相比,德拉吉不太可能对降息敞开更多的大门,而欧洲央行对负利率可能产生的副作用的评估结果可能还没有准备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