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经贸摩擦让阿根廷丰收大豆出口遭遇颓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09:37分类:美洲其他

新华财经阿根廷罗萨里奥6月5日电(记者倪瑞捷)南半球的金秋时节,阿根廷重要大豆产区罗萨里奥一片丰收景象,络绎不绝的卡车将大豆、玉米等作物从田地拉到工厂进行粗加工。可是,田间地头的这番热闹景象与当下国际贸易环境中的一股寒流很不搭调。

罗萨里奥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北约300公里,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气候让这里盛产颗粒饱满、富含蛋白的优质大豆。有着“世界粮仓”美誉的阿根廷正是从罗萨里奥港沿着巴拉那河向世界运输大豆和其他农产品。

阿根廷是世界上重要的大豆出口国之一,大豆贸易与阿根廷经济息息相关。去年阿根廷本币比索出现大幅贬值、经济出现萎缩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阿根廷大豆因天气原因大幅减产,导致阿根廷创汇能力大幅萎缩,削弱了其对汇市的调控能力。

阿根廷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预计今年阿大豆产量可达5600万吨。各大机构此前也纷纷预测阿根廷今年大豆出口额可能会破纪录。

然而,美国政府执意向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打破了阿根廷豆农和出口商对今年大豆出口前景的憧憬。美国频频挑起针对中国及其他贸易伙伴的经贸摩擦,受此影响,国际市场大豆价格大跌,阿根廷大豆市场行情一落千丈。

罗萨里奥一家粮食加工厂经理马科斯·马尼亚多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年阿根廷大豆产量大、质量好,但大豆丰收并没有反映在出口量上。受美国挥舞关税大棒影响,大豆价格持续走低,许多豆农选择储存大豆用作日后交易。虽然大豆作为大宗商品择机交易很常见,但长时间仓储会影响谷物质量、增加成本。

罗萨里奥所在的圣菲省生产部长阿莉西亚·奇奇利亚尼表示,阿根廷时刻紧盯国际大豆价格波动,这场波及全球的中美经贸摩擦让阿根廷也暴露在危险之中。

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经济信息与研究主任胡利奥·卡尔萨达表示,尽管今年阿根廷大豆在种植面积和产量等方面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大豆价格回落问题已凸显。经贸摩擦给国际谷物价格带来巨大冲击,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大跌,阿根廷受到严重影响。

卡尔萨达指出,经贸摩擦升级对阿根廷的影响不仅表现在大豆出口,还波及大豆副产品销售。美国豆油厂以更便宜的价格获得大豆后生产豆粕,并以更低价格进入欧洲市场,而阿根廷有约30%的豆粕出口欧洲,这使阿根廷豆粕出口困难重重。

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阿古斯丁·特赫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阿根廷大豆价格已下跌15%左右,虽然今年产量有所增加,但净生产值因国际市场价格下跌而收缩。

对豆农吉列尔莫而言,好天气和大丰收并没有让他高兴太久,他已感受到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压力。他认为,加征关税给国际贸易设置了无形障碍,对各方都没有好处,他期盼国际大豆市场能尽快走出颓势。

阿根廷经济今年仍遭受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的严峻挑战,大豆出口遭遇颓势对阿根廷来说不是好消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