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非制造业扩张加速但仍存隐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0:04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5日电(记者许缘)美国权威行业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ISM)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增长1.4至56.9,高于市场预期。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贸易摩擦升级以及劳动力资源紧缺,美国非制造业增长前景存在隐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非制造业PMI以50位分水岭,在50以上显示美国非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

从分项指标来看,5月份美国非制造业商业活动指数从4月份的59.6升至61.2,是该指标连续第118个月扩张。同时,新订单指数环比增至58.6。在接受调查17个非制造业行业中,有16个行业认为其业务正在扩张。

ISM专家安东尼·尼夫斯认为,美国非制造业商业活动仍持续小幅上行,但总体走势趋于稳定。多数企业对整体商业环境感到乐观,但对贸易摩擦以及劳动力资源紧缺等问题上依然存在担忧情绪。

报告显示,一位建筑业企业高管表示,企业找到“并留住员工”的能力减弱,为企业增长带来压力。根据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当天公布的数据,5月份美国私人部门新增就业数量环比仅增长2.7万人,凸显美国劳动力短缺对就业增长影响加剧。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结构内部分歧加大,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增长趋势日益分化。根据ISM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5月份美国制造业PMI环比下降0.7至52.1。该指标环比大幅下滑凸显美国制造业扩张速度急速放缓。

当天,由IHS马基特公司公布的美国非制造业PMI则环比下降明显,5月份降至50.9,是2016年3月以来最低值。其中,新订单指数小幅增长,但企业对未来12月产出的乐观程度有所下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