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努力为最新基金筹集资金 投资者兴趣不高

TechWeb2019年06月04日15:26分类:日本

6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软银集团在为其最新基金筹集资金时遇到了障碍,该集团的努力遭到了几家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的冷遇。

软银已经与世界上一些最大的投资方进行了初步接触,因为它希望再次筹备一支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基金,以继续投资科技初创企业。

5月份早些时候,软银首席执行官(CEO)孙正义(Masayoshi Son)表示,第二支基金的规模将与第一支、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愿景基金的规模一样,为1000亿美元。

当时,孙正义还表示,随着全球新投资者的加入,第一支基金的许多投资者对其最新筹备的基金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这些投资者中,有一些计划有限出资或不出资。这些投资者包括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和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简称PIF),后者提供的450亿美元投资使其成为软银首支科技基金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最重要支持者。

在那些可能从愿景基金交易中获益、但经验不足的投资者中,有一些投资者表示,他们对愿景基金缺乏透明度且存在管理缺失问题感到担忧。

正如软银集团在季度文件中所述,该集团已经加大了对于基金管理和投资流程的披露。该集团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对第二支愿景基金态度冷淡的说法是“具有误导性的、甚至是不准确的”。

据悉,软银已经聘请了康托菲茨杰拉德有限公司(Cantor Fitzgerald L.P.)来帮助筹集资金。据报道,康托最近还联系了一些希望投资5000万美元的潜在投资者,如果这些投资者加入该投资银行管理的子基金,投资门槛甚至会更低。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孙正义希望其最新筹备的基金拥有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

软银的第一支愿景基金因对网约车巨头Uber、Grab和滴滴出行等公司进行大笔投资而闻名。此外,该基金还投资了通讯平台Slack、为初创企业提供共享办公空间的The We Company(前身为WeWork),以及苹果、高通和富士康等科技公司。

今年5月,路透社报道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软银正考虑让其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当时,消息人士表示,过去一个月,软银已与6家银行就愿景基金上市事宜进行了商谈,但尚未启动正式程序,预计近期内不会有这样的程序。

该消息人士补充称,让愿景基金上市的想法可能是科技投资者Naspers提出来的,因为Naspers计划将其部分资产上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这一想法尚处于初期阶段。如果进行IPO,该基金的投资者将有机会将部分或全部股份套现。这位知情人士还表示,该基金可能会考虑直接上市,而不是传统的IPO。(小狐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