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整合部委职能推动农产品出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4日15:26分类:日本

新华财经东京6月4日电(记者马曹冉)4日,日本政府召开了旨在扩大农产品出口的相关内阁成员会议。该会议决定,为了加快与出口对象国谈判的进度,提高农产品出口手续办理效率,未来将把卫生管理审查等相关职能也归口至农林水产省负责。上述内容将被写入计划6月汇总发布的政府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骨太方针”,最快于今年秋季提交临时国会。

目前日本农产品出口相关谈判和卫生审查等相关工作由农林水产省和厚生劳动省负责。与出口对象国进行农产品食品出口规则方面的谈判由农林水产省负责,但具体到食品卫生管理方面的谈判和资质审查则由厚生劳动省负责。如面向欧美出口牛肉等农产品是否符合国际标准“HACCP”的审查等工作都由厚生劳动省负责。

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整合职能,打破跨部门协作的壁垒,提高行政效率以应对不断增多的农产品贸易谈判,推动农产品食品等出口。此外,该内阁会议还决定,要加强农林水产省等相关部门与地方政府、民间质检机构的合作和沟通,从而缩短手续办理时间,促进农产品出口。农林水产省还将与获得资质的民间机构共享农产品出口相关信息,加快相关手续的办理效率。

日本政府提出到2019年底农产品、食品出口达到1万亿日元的目标。2018年出口额为9068亿日元,创历史新高。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整合部委职能,加快实现这一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