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业扩张速率大幅放缓 或对美经济增长构成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4日10:56分类:美国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3日电(记者许缘)美国权威行业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ISM)3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受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影响,5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0.7至52.1,远低于市场预期,同时也是该指标自2016年10月以来最低值。

制造业PMI以50为分水岭,在50以上显示美国制造业仍然处于扩张状态,但环比大幅下滑凸显美国制造业扩张速度急速放缓,将对美国经济增长构成阻力。

从分项指标来看,5月美国制造业PMI环比明显下降主要受到供应商交货指数和库存指数走低拖累,两项指标分别环比下降2.6和2,至52和50.9。当月,新订单指数环比上涨1至52.7,雇佣指数环比增长1.3至53.7,价格指数则环比攀升3.2至53.2。

当天由IHS马基特(Markit)公司公布的数字也显示,5月美国制造业PMI环比降至2009年8月以来最低值的50.5,濒临50荣枯线。IHS马基特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5月美国制造业经历近10年以来最艰难的一个月,整体PMI降至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最低水平,制造业扩张放缓将进一步拖累美国经济走势。

威廉姆森表示,生产商和供应商都认为,在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企业有必要降低售价,这虽然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但企业利润率显然因此受到了挤压。

美国商务部在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次修正值中,将美国经济增速从第一次估值的3.2%下调至3.1%。其中,反映企业投资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调了0.4个百分点至2.3%。当天公布的数字还显示,第一季度企业税前利润环比下降2.8%,是2015年以来最大环比降幅,显示美国企业盈利能力也有所减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