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缘何难跨越高福利“陷阱”

参考消息网2019年06月04日09:38分类:法国

从摇篮到坟墓全方位覆盖的高福利制度是法兰西举国引以为豪的骄傲之一。然而近年来,在本国经济长期不景气、全球增长又阴晴不定的背景下,法国高福利制度带来的种种弊端日益凸显,曾经普惠民众的“馅饼”沦为阻碍发展的“陷阱”。法国政府多次发起改革但效果不彰,教训引人深思。

高福利需要大量公共财政资源的支撑。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法国经济始终徘徊于弱增长区间,有时甚至是零增长或负增长。在这一背景下,高福利制度日益成为法国发展的沉重负担。

首先,维持高福利制度的高税收显著影响法国经济竞争力。法国政府今年初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为了向民众提供社会保障和维持各级政府运营,2017年法国强制预缴的各种税达到当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5.3%,这一比例在发达国家中位居首位。同时,法国的企业税水平也要高于诸多外国竞争对手。法国政府强调,高税收大大推高了法国的劳动成本。

其次,高福利制度大大挤占了公共财政资源,令政府在调控经济时力不从心。法国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法国每1000欧元公共支出中,有575欧元用于养老、医疗、失业等各类保险,用于鼓励创新、为企业提供补贴或减税的支出仅为53欧元。

再者,长达数十年的高福利制度在法国确实催生了不少依靠救济和补贴度日不愿工作的“懒人”。

近十年来,从萨科齐到奥朗德再到马克龙,无不高举改革旗帜,试图削减福利,给企业减负,提高就业率,但未获得成功,整个社会依然是“分蛋糕”的人多,“做蛋糕”的人少。

法国改革难推行的主要原因至少有三:一是顾及民意支持率,政治人物常常无力做出真正目光长远的发展规划,即使做出来也难以落实。二是街头运动文化成为改革难以逾越的“拦路虎”。三是轮流坐庄的政治制度,往往导致执政阵营缺乏治理经验。

在这种恶性循环中,法国的一些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降低。由于改革长期没有实效,发展颓势无法扭转,法国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日益严重。一些问题特别严重的街区甚至成为失业率高、犯罪率高、执法人员难以介入的地带,给法国发展带来深深隐患。

马克龙尽管通过一系列政策调整令自己的民意支持率缓慢恢复,“黄马甲”运动也日益式微,但在刚刚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他所在的执政党败给了极右翼政客玛丽娜·勒庞所领导的“国民集合”党(即原来的“国民阵线”),这给他重塑欧盟的改革计划再次添堵,进而也给法国改革蓝图带来新的阴影。法国高福利改革之路着实任重道远。(韩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