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经济增长将成为印度新政府的施政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14:55分类:印度

新华财经孟买6月3日电(记者张亚东)尽管印度总理莫迪以绝对优势赢得连任,但不断下挫的经济增速显示,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将成为印度新政府重要的施政重点。

印度中央统计局5月3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今年1—3月,也即2018-19财年的第四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仅为5.8%,失去了世界大型经济体增速第一的位置。整个财年的经济增速也由此前估计的7%下调为6.8%。

印度经济增速不断下挫,有周期性因素。印度在2018-19财年重点发展对外贸易,试图以外贸发展带动国内制造业的增长,但由于世界贸易摩擦的增加,印度在该财年的外贸发展目标远未实现。导致的结果就是,印度制造业今年以来一直疲弱不振。最新的数据显示,印度3月份工业生产指数同比萎缩0.1%,为21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印度增速下滑更多是国内结构性因素导致的。包括农业、林业和渔业在内的大农业已经成为印度经济增长的瓶颈。2018年10-12月印度名义农业产出——生产加上通胀——仅增长了2%,而在此前两个季度分别实现3.4%和6.8%的增长。由于农业经济增长缓慢,农民收入难以得到有效提高,印度国内消费也因此呈现疲弱态势。今年以来,印度汽车销售一直处于收缩状态。

提振国内经济增速已经成为印度新政府的重要施政内容。从短期来说,再次下调利率,以刺激私人投资,将成为印度政府重要手段。从长期来看,着眼于国内经济结构性因素,印度新政府或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包括土地制度、教育制度在内的重要的基础性变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